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湖北小学新政 五大禁令史上最严

2014-05-22 09:34:4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热门初中纳入多校划片摇号招生 未经批准任何初中不得招特长生
湖北小学新政 五大禁令史上较严


  “小孩方十二,大考已相随。刚出学校门,又入课外班。简历赛标书,证书可盈门。琴棋与书画,锦上可添花……”坊间一首《小学之歌》,道尽孩子、家长的辛酸。

  今年我省小学入学片区如何划定?对口入学流程怎样?热门优质初中可以招更多孩子吗?孩子入学会否更公平?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制定《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办法(暂行)》(下称《办法》),其中的五大禁令催生“史上较严小学”。

  入学片区每年五月划定
  一名孩子对应一个片区

  对于入学片区如何划定的标准问题,许多家长一直充满疑问。还有人提出,如果小学就是,那么升初中时,“就近入学”是按户籍还是按学籍?

  《办法》规定,各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孩子户籍、居住地或就读小学等因素,为辖区内每一名小学6年级孩子划定入学片区,同一入学属性的孩子要划在同一片区内。一名孩子只能对应一个片区,城市学校每个片区内的孩子原则上不少于15人。片区可按区域划分,如“××路(号)至××路(号)”、“××小区(村)”;也可按单位划分,如“××小学”。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小孩子升初中时是否对应到就读小学所在地片区,由就读小学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若孩子回户籍、居住地所在地就读初中,由孩子户籍、居住地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受理、审核、划片。划定入学片区工作,要在每年5月完成,并告知所有孩子及监护人。

  单一对口模式有所改变
  热点学校纳入多校划片

  多年来,小学“单一对口”模式,常常导致一街甚至一墙之隔的孩子,上的学校却是“两重天”,让许多孩子和家长“很受伤”。今年,对口模式将有所改变,热点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招生。

  那么,如果某一片区不止对口一所初中,孩子是否可以任选其中一所就读呢?对此,《办法》明确,各地要合理划分招生范围。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适龄孩子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划分初中学校招生范围,可以是一个片区,也可以是多个片区。若所有片区只对应一所初中,则该初中为单校划片招生;若所有片区对应多所初中,则该初中为多校划片招生。

  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学员基本相当的原则,实行多校划片。热点学校应逐步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何为热点学校?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家长、社会参与的热点学校评定机制。招生范围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

  初中招生暑期统一进行
  报名数超计划数要摇号

  从今年起,全省小学招生工作,统一安排在暑期进行,并于8月31日之前完成。招生应按公布招生信息、划定公办学校入学对应、民办学校招生、发放入学通知书的顺序进行。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说,招生信息一定要透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程序时间、招生结果、办学条件、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

  据介绍,单校划片的初中,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片区内的孩子对应到该初中。多校划片的初中,在招生范围内公开征集孩子入学志愿,若报名人数少于计划数,孩子直接对应到该初中;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以随机派位(摇号)方式确定招收孩子。随机派位工作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并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公办学校招生结束后,民办学校才开始招生。民办学校要制定课程信息,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予以公布。招生结果须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有公共资源依法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要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面向所在地县区公开征集招生志愿,若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要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录取孩子。

  公办学校的入学通知书,由县级人民政府统一印制并发放;民办学校入学通知书的印制和发放工作,由各地自行确定。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