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重点资讯 > 正文

小学新政,“两个90%”的思虑

2014-02-18 10:00:27  来源:财新网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武汉所有小学明年划片就近入学)其中“两个90%”的政策指向,震撼人心。

  这“两个90%”是:“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说得很清楚了。如果这“两个90%”得以实现,则意味着饱受诟病的“小学”问题,将一举解决。绝大多数家长,不必再为孩子上一个好初中到处托关系、找门路;绝大多数孩子,不必再为获得好学校的“点招”遭受折磨。

  但是,好消息实在太好,且来得太快,家长们在欢欣鼓舞之时,不免惴惴然:“真的能去做吗?” “会不会有变通?”“有没有漏洞可钻?”

  暂且不去讨论“会不会真做”。我们相信政策既然高调出台,必然会付诸实施。

  从目前政策的文字看,问题还在于“90%”和“10%”如何划分。

  比如,“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比例不算低。但是,哪些学校属于90%,哪些学校属于10%?须知,家长的目的是择校,比如北京,假如把人大附、清华附、北大附、北师大二附、实验中学等等列在10%中,那么这个政策,就是一场糊弄人的游戏了。

  再如,“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意味着每所初中必须拿出90%的名额,招录本片区的孩子;另外10%,则可招收“不就近”的孩子。这条规定几乎就明确宣告,一个学校可以拿出10%的名额,来招收特权孩子。

  当然,对于众多家长来说,能有90%的名额就近入学已很满足。但是,对于这90%,还要联系到另一份文件来考察。春节前,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小学主要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两种方式。

  所谓“单校划片”是直接为每一所初中划定对口小学;而考虑到学校发展水平不同,对优质初中以及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老城区,实行“多校划片”。即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在此范围内,对所有报名的孩子通过随机派位录取。

  这意味着,一所优质学校,是否会“多校划片”?和哪些学校共同划片?而如果多校划片,片区扩大,恐怕会存在不少“非就近入学”的操作空间。

  如今天教育部公布的政策所言,“小学”的弊端,“影响了社会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满意程度,不利于和谐稳定”,信哉斯言!唯望新政策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但愿本文所说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