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重点资讯 > 正文

湖北小学不再只能单一对口 优质初中或摇号录取

2014-02-11 11:40:48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如果今后我们所在的片区不止对口一所初中,孩子是不是可以任选其中一所就读呢?”“若是报名了,没被录取怎么办?”

  新年伊始,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较早明确规定的“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引来不少家长关注。

  “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在我省早已推行多年,但我省一直实施的是单校划片政策。多校划片是如何操作?家长们该怎样选择?这项新政能让孩子上优质初中的机会更公平吗?记者多方采访为你解答。

  志愿人数多于招生数

  优质初中或摇号录取

  孩子的“小学”入学问题,一直让武汉家长李女士很关注。“我们家附近有几所初中,有的教育质量好,有的差一些。”她说,往年她家小区孩子都被“划片”到了一所相对薄弱的学校,但是家长们都希望能让孩子到更好的初中就读。

  李女士的烦恼,折射的是“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导致愈演愈烈”的现实。为确保孩子入学相对公平,此次《意见》中,除了以往的“就近入学、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即‘单校划片’)、孩子免试入学”外,特别指出:对于城市老城区暂难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学员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即“多校划片”),优质初中也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教育部此次明确提出“小学”招生类型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两种。此前我省以及全国许多地方实行的基本都是“单校划片”,每个孩子对应一所直升初中。今后若增加“多校划片”方式,意味着同一片区有多所初中的孩子,或将有更多的选择。

  武汉小学孩子家长刘先生说,如果同一区域有几所初中可选,既会抑制,也能减少以往“小学”过程中的费、人情费等隐性经济负担。

  教育部门人士解释,多校划片学校,将先征求孩子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孩子直接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则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孩子,未录取孩子按就近原则进入其他未招满的学校就读。

  划片标准忌“一刀切”

  多措并举破难题


  “有些家庭住址在同一条街道上,被划片就读的初中学校却有天壤之别。”不少家长对目前的“划片”标准也存在困惑和质疑。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划片包括按范围划分、按区域划分、按学校或单位划分、按群体划分等多种方式,各地标准不一。

  业内人士建议,教育部门在确定划片标准时,应公开透明,当然也不可“一刀切”,应根据城区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划片过程和方式、随机派位也要完全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小学”成为一道难解之题,关键在于学校间办学水平相差较大,优质资源相对不足,但这种差距也不可能马上消除。一位基础教育相关人士建议:要通过规范招生行为倒逼地方政府加大推进均衡发展的力度。所有学校招生,须在全省统一的招生平台上进行,才能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不能组织任何形式的诊断;对完成范围内招生任务后,仍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可以招收生,但不得组织任何形式诊断和收取费,否则应取消招生资格。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