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武汉学而思1对1试题频道 > 高中题库 > 正文

2021湖北高考语文作文复习丨2020湖北高考作文题目审题立意

2020-07-08 16:46:52  来源:网络整理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2020年湖北高三学子于7月7-8日进行高考,武汉学而思爱智康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1湖北高考语文作文复习丨2020湖北高考作文题目审题立意的相关内容,以供2021年湖北高考生复习参考用,希望能帮助到大家。相关阅读:2020湖北高考语文作文深度点评与分析(审题立意+准备建议+未来趋势)

 

助力湖北高考专项 学习资料包

历年试题丨综合模拟丨一二三轮复习丨准备策略等

[ 戳我免费下载 ]

 

审题立意

近年高考作文命题多指向较为宏大的时代命题,引导青年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关联起来,以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和为国选材的高考任务,基于此,作文题所给材料所指向的论题常常是一目了然的,不会暗含或者潜藏在文字的背后。然而今年的功课似乎有些反套路。中国人常说道与术。电视剧《三国》里,诸葛亮对姜维说:“凡兵法韬略,说透了,不在术而在道,在于阴阳变化,虚实奇正,术是表,道才是根本,你若悟透了,比学会上千种阵法更重要。”兵法韬略如此,文章写作亦如此。

站在硝烟弥漫的高考彼岸,驻足风云变幻的改革渡口,可谓渺渺茫茫,迷津难觅。近年命题者多通过材料选择上的大视野和材料组合上的高灵活度、通过情境设计和任务要求来考查孩子的思维力,2020年全国Ⅰ卷回避了宏大主题和热点话题,材料作文命题也不再以多则材料、多元材料呈现,虽然依然和情境设计、任务要求组合在一起,但跟众多师生的预期是有较大差距的。

材料属于整体型单一型,共三个层次。先进层次是故事,是题目的背景,引导孩子将目光投向成就事业的根本是“人”的问题。材料的第二个层次是孔子、司马迁的评价,要抓住评价的对象和关键词,是材料的关键提示所在。材料的第三个层次是情境和任务以及文体要求。阅读材料要做到由表及里,咀嚼暗藏的人生哲理和治理理念。三个历史人物,可以思考的有好几个角度,既可以单写,也可以交叉,还可以综合,给考生提供了充分施展写作才华的空间。提示“感触较深”是引导考生选取角度时,进行适当的比较权衡。

材料的三句话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表达凝练,意蕴丰厚。材料立足历史上齐国发展成就不平凡霸业的故事,采撷一朵历史的浪花,但少有不希望考生一头钻进历史,而罔顾现实抒写。尚奇者仍可追热点之新写大国崛起之用人理念;敏察者可展刻画之长写人与人赤诚相交,互相成就;情笃者可以此及彼吐肺腑之真;思深者可多角度审问发独到之论。

参考立意:

    1、海纳百川,各美其美

2、德才兼备,成就他人

3、知人善任,识人之功

4、唯才超群,方建奇功

5、开阔心胸,胸阔业成

6、谦虚礼让,审时度势

7、志存高远,唯才是用

考场上如果思维活动顺畅,就能够顺利地从材料中解读出论题、论点和分论点,一篇考场议论文就已经具备了灵魂和骨架,接下来要注意的就是在行文时注意进入情境和完成任务。写好此文,不仅需要高超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还需要较为深厚的历史素养,对已发生和未发生的历史情境有一定的洞察力和想象力。

 

  以上就是2021湖北高考语文作文复习丨2020湖北高考作文题目审题立意的相关内容,如需获得学习方面的帮助,可拨打 4000-121-121 咨询。或者访问 www.izhikang.com了解课程详情。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