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武汉加油丨武汉封城11天,5个好未来老师的战“疫”

2020-02-03 13:33:02  来源:学而思爱智康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这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人们都度过了一个极不平静的春节。身处风暴眼中的武汉,更是如此。无论坚守的,还是离开的,都经历了很多。

 

       我们连线了学而思·爱智康武汉分校的5位老师,听他们讲述了封城以来的真实经历。故事中的他们有过担忧,有过恐慌,但更多的是为师者的勇气与坚持。在武汉内外,还有更多好未来人在坚守与奋战。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的付出为很多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也诠释了一个朴素的理念:做好教育就是较大的公益。

 

       以下是五位老师的口述故事:

 

1沈建峰

除夕夜云聚餐 假期闯在线关

 

       爱智康武汉分校1月21日关门,我买的是1月23日9:40的票。随着疫情加重,我一直在纠结是否回江苏,23日凌晨4点多就醒了。武汉当天10:00封城,我其实有机会走的,但担心情况不好对家里人有影响,就留下来了。

 

       起初爸妈不理解,很不开心,我就跟他们说情况很严重,后来甚至上升到政府、国家和人民的高度,他们才接受,反复叮嘱我多注意。

 

       第二天,我度过了一个人的除夕夜,这也是我从小到大,先进次经历一片寂静的除夕夜。我住在一所高校附近,周围商品房里都是租户,春节期间几乎没人了,特别安静。除夕晚上,我给自己做了三个好菜,后来与家人通过视频进行“云聚餐”,我把自己做的菜给他们看,也看着一家人围着个大桌子吃很多菜,饭后我还弹了一小段钢琴录给家人,这样他们才放心很多。

 

       留在武汉这些日子,我也没闲着。我把年前没上完的课程梳理后做成一个表格。这些后台的事又多又杂,但只有把系统、财务和考勤这些理清楚了,前台才能运转。我以前负责线下8人班招生业务,这次疫情促使分校所有课程转线上,也促使我把所有在线的东西都学起来了。我现在面对在线8人班,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新的,我反复跟在线项目负责人沟通,不断地去问去学,寻找解决方案。

 

       从初一开始,我就没停下来过。住的地方没有办公桌,我就在床边办公,一坐一下午,起来腿都麻了。终于,大年初六,我们把所有上课前的问题都解决完毕。这段时间很忙也很有挑战,坦白说压力挺大,但是看到老师们都正常上课了,内心也满是欣慰。

 

       这些天,分校各部门的伙伴都处于战斗状态,这也是我们作为负责人应该承担的,这时候大家就应该抱成一团,齐心协力地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2 肖力

担心、压力与坚持

 

       我去年刚结婚,这次过年是跟妻子回河北唐山的岳父家,没想到遇到了一系列状况。

 

       1月20日,我们开车从武汉回唐山,半路忽然接到分校的停课通知,并得知分校课程要全部转线上,我赶紧在一个服务区停下来,打开电脑处理工作,一个多小时后才再次上路。一路上,我负责开车,妻子忙着帮我回复各种钉钉、微信信息。

 

       到家之后,我们意识到疫情在加重,担心感染老人,就主动隔离起来单独吃住,老人非常不理解。那时河北还没这方面防控意识,不过第二天居委会就上门要求我们隔离。作为村里先进一户从武汉回来的,我们受到特别多的关注。尤其唐山有了一例确诊病人之后,村里立即给我们家拉上横幅,把我们彻底隔离起来。这一系列事情给老人造成很大困扰,他们心理压力很大。我们年轻人,还好接受一点。

 

       我是武汉人,老父亲一个人留在武汉,也是在家隔离,我很担心他。这段时间,每天早上不敢看手机,担心疫情更严重,但生活还要继续。隔离期间,我整天待在房间里,每天就是吃饭、办公、睡觉。

 

       作为分校在线项目负责人,这段时间工作量很大。分校此前在线课程占比很低,短时间要全部转线上,有各种事情要处理。我需要给分校老师做培训,但大部分老师都在湖北省内,除了羁留在武汉的老师,其他地方也陆续封闭起来,这给直播课带来很多困难。有些老师当初走得急,回家没带电脑等设备,有的村子里网络也有问题……如果硬件跟不上,服务就要做得更多。好在中台很给力,各部门配合度也非常好,进展比较顺利。

 

       同事们都很拼,我知道的有几个老师初二就开始上课了。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分内应该做的事,相信经过这件事之后,分校会更好,在线教育也会更好。

 

3 王文颖

产假期间依然在线

 

       我是爱智康武汉分校的一名高中物理老师,从去年12月回老家内蒙古休产假。休假前,我把孩子转到其他老师班上,有个别孩子还想上我的课,于是我们约定等我产假期间给他们在线上课。

 

       年前顾问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教一个外地学员。那几天分校关门,安排不出老师了。当时,我家宝宝刚25天,我身体已恢复得差不多,就接下了。1月23日我给这个孩子上了一节课,年后他也希望早点上课。这段时间,内蒙古采取了各种防护措施,我们家庭聚会全部取消了,又有老公在家全力带娃,我就从初二开始上课,一天两节课4个小时。

 

       我是那种闲不住的人,上课让我感觉很充实。一次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上课的小视频,几个老学员的家长也陆续找到我,后来我接了5个孩子。过几天,我每天要上三四节课,不知道身体能否吃得消。排课时,我会跟家长解释,尽量把上课时间错开,他们都很理解。

 

       休产假之前,我在武汉参加过在线课培训,回到内蒙也没有停课,生产前一周还给2个老学员上在线课。借这个机会,我把在线课的相关操作、互动和工具都熟悉了,学员配合很默契,这让我有勇气接新的孩子。这对我是一种成长。我工作六七年,觉得自己教学功底很不错,现在换了一种上课形式,我生怕课上不好,备课比线下课还要认真,专业技术上也有。

 

       这次抗击疫情,也让我体会到与同事并肩作战的感觉。在分校的群里,大家会谈论疫情,会互相拜年,也会讨论直播课的注意事项、曾经踩过的坑等等,群里气氛很热烈,大家都互相理解。那些没上过在线课的老师,现在觉得也没那么麻烦了;过去不怎么交流的老师,彼此有了更多交流;分校也借这个机会全面转线上……这些都是好事。虽然疫情严重,但换个角度看就是好事。

 

4 何玉海

把眼前的事做好

 

       我家在甘肃,一年只能回去一趟,很盼望春节与家人团聚。1月20日爱智康武汉分校停课,我有点感冒发烧,担心回去会连累家人,就把火车票退了改成机票。随着疫情越来越紧张,我纠结再三,在1月22日晚上退了机票。

 

       第二天,我去超市采购了很多生活物资,除夕当晚一边放着喜庆的歌曲,一边独自吃年夜饭。不管怎样,一个人也要好好过年,这几天我收到了各地亲戚朋友们的询问。

 

       留守武汉,我也处理了很多工作。由于较后几节课没上完,我经常在家长群里督促孩子们写功课,协调线下班转线上的事。我是一名物理老师,之前上过在线课,转线上不是很麻烦,主要在做家长的工作。经过各种协调,大部分家长都接受了这种上课形式。受疫情影响,手写板等设备送不过来,在线课的效果会受影响,我们也在争取家长的理解,剩下的就是备课了。我从1月31日就开始每天上8-10小时的在线课了,有时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

 

       这次疫情突如其来,事件发展也出乎意料,我们都在等待疫情被控制住的那一天。现有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眼前的事做好。

 

5 高佳令

一个充实难忘的假期

 

 

       我原本打算1月23日返回老家河南南阳,结果那天武汉封城了。

 

       那几天,我有点感冒咳嗽,也担心回家影响家人。接二连三的情况出现得很突然,起初我有点恐慌,担心自己和家人,后来不断有新闻出来,看到各方都在努力,心里踏实很多。

 

       先进次春节没回家,有些失落,遗憾没能跟家人在一起。随着疫情加重,我变得很坦然,自己在外地度过一个非常时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趁这段时间,我还可以审视自己,盘点自己的工作。

 

       大年三十,我们就开始沟通寒假课和春季课安排,我负责帮助所有语文老师开课。这次一个艰巨的挑战是线下课全部转线上。那些没带过线上课的老师,对直播云操作系统不熟悉,对线上课也有排斥心理,觉得线上课没有线下课好。时间紧迫,必须让他们尽快掌握。于是,我们组织语文组老师一起观看视频、熟悉设备、学习线上答疑,接下来还会一起探讨线上课的教研。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跟家长沟通,毕竟从线下到线上,家长需要一个接受过程,尤其是小学家长。

 

       分校语文组有五个老师留守武汉,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非常充实难忘的假期。

 

       这就是5位好未来老师的战“疫”故事。这个春节,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好未来坚守教学先进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你们辛苦了!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