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成功案例 > 正文

真实案例|这孩子“咸鱼翻身”的过程

2018-01-05 17:57:26  来源:武汉爱智康

      从60分到105分,从初一的倒数先进到中考的正数先进,三年时光,恍如隔世,如今回想,较令人动容的是那始终如一的努力。比别人多得多的付出,换来比别人多得多的回报。天道酬勤,此言不虚。作为老师,一路相伴,教学相长,感慨良多。

 

1纯理科思维的孩子学习语文往往困难重重。

      孩子刚来的时候,是典型的直线型思维,直来直去,加之生活阅历尚浅,在情感的理解上往往有所欠缺。针对他的问题,我为他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从各个方面做潜移默化的引导。

      课上讲文章,我会与他谈龙应台、白先勇、路遥、莫言等作者的身世际遇、所处的时代背景对其文风思想的影响。除了讲诊断里考的记叙文和散文,也会一起吟诵古诗词,从陈维崧的《咏鹰》里体悟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忧愤;也会共同赏读现代诗,从郑愁予的《错误》里感受古典意象的现代美感;也会和他分享戏剧、话剧的观后感想,谈《牡丹亭》,谈《雷雨》……

      课下聊学习,不只会帮他制定复习计划,也会和他聊聊较近读的书,向他推荐《明朝那些事儿》、《历史的角落》、《史记》等等,和他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去引发他对历史的兴趣。“文史不分家”,相信深入历史的长河中与那些古往今来的历史人物交心,定能他的理解能力,拓宽他的想象空间。

 

2他说自己平时学习太辛苦,没有时间读书。

      和初中生一样,繁重的课业,让孩子觉得没有时间读书。但我告诉他,永远不要担心没有时间读书,读书应该是一个人的一种本能。我拿自己向他举例,我每天上下班路上、中午休息、晚上睡前,总会忍不住拿起书或手机读点书,就好像饿了要吃点东西填填肚子一样。后来孩子开始尝试,每天午休前、课间抽个十几分钟读几页书,慢慢坚持,较终成了习惯。

      后来每次来上我的课,他会在等我前一节课下课的空隙拿出书来读。慢慢的,他也开始不只读我推荐的书了,会自己到网上买喜欢的书来读。有时候和他聊读书心得,让他谈自己的感悟,会碰到他读的书我没读过的情况,这时候,我总是感到一种由衷的开心,因为我相信,他一定是从读书中找到了独有的乐趣,才会自发的去寻找精神的食粮。

 

3一个人的改变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

      初一时那个做阅读总是不得其法的孩子,到了初三,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虽然在语文学习上他仍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他已经不再像初一时那样令人担心了,因为他已然有了明确的方向,拥有从未放弃的坚持,愿意付出远超他人的努力,以及对未来满怀的希望。走上学习正轨的他,一定会拥有一个好未来!

 

王帅老师 爱智康语文老师

      教育饱含温情,学习就会自有味道。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能做的很少,也很多。少在每周只能与孩子面对面地接触两个小时,永远担心这两个小时能讲的太少太少,担心孩子还没掌握的太多太多;多在每周一次,一年就是50多次,三年就是150多次的接触,每一次的接触都是一次潜移默化的影响,三年的相伴,就是人生里一段不短的同行之路。

      除了朝夕相处的父母,一个孩子的三年里,又有几人能够长久与之相伴并影响之呢?

      我始终坚信,“教育即生长,语文就是生活”,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都是他成长的一部分。因此,在语文教育中,言传身教的引导永远比简单粗暴的灌输更有用,倾听沟通也永远比说教批评更有用。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