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成功案例 > 正文

真实案例|要做好孩子的领路人,这些更为重要

2018-01-05 17:50:44  来源:武汉爱智康

      在教学过程中,除了知识点的串讲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和思维方式的正确引导,现在大部分孩子都不笨,授之以渔,剩下的事情他们能自己搞定。

 

【学习问题】

      孩子是九年级上学期来爱智康学习的,那时候正在学习二次函数部分,问了下较近几次诊断的成绩,都是80多分。上课之前,我跟家长进行了电话沟通,了解孩子的性格和学习习惯等问题,家长反映孩子性格比较活泼,也爱学习,成绩一直是中等偏上,之前就算考得不好也有95分左右,但进入九年级之后,数学成绩突然就掉下来了。听完后我明白了,原来,又是二次函数惹的“祸”。

 

【解决方法】

      孩子性格开朗,也很有礼貌,热衷于对时事热点和周边事物进行吐槽和评价,所以我一般会用一个段子开始当堂课的学习,上了两三次课就和孩子混熟了,并且也发现了孩子目前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其实她的理解能力非常出色,导致诊断失分的两大原因是和审题。

      孩子的习惯不好,喜欢口算,我每次上课之前都会拿两张白纸,告诉她下功课检查草稿,前面几次课上完之后,白纸上的草稿没几个,更多的是课间休息时的涂鸦,孩子不太好意思地跟我说:“老师,我平时也这样”,“对啊,所以错得多”,后面上课时每逢,无论是加减还是乘除,我都会敲一下桌上的白纸,孩子虽然不太乐意,但还是很配合,苦笑一下后动笔,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上课之前先找我要白纸,妈妈给她订的草稿纸也不想用了,她觉得在白纸上写完之后,下课了看着密密麻麻的一页很有成就感,自然,孩子在方面的出错率降低了不少,自己也尝到了甜头,把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再就是审题,特别是二次函数的应用题和综合题,孩子对已知条件的提取做得不好,题目太长了做的时候不知所措,找不到切入点,做题时表现得非常慌张和急躁,我对她说,唯有心若止水,方能气贯长虹,对你来说,这些题并不是难在知识点,而是难在对条件的提取和梳理,这个过程你得一步步来,不要着急。每天晚上我会给孩子发几道大题,先不考虑时间,也不要求算,只需要把题目中的已知条件一条一条罗列出来即可,并标上小序号,越多越好,第二步再进行分析,需要用到哪些条件,并搞清楚有没有什么限制,第三步再把条件中的文字信息转化成数学式子并解答。渐渐地,孩子有了这个思维过程之后,不再觉得这类题很难了,做题速度也越来越快,更让我开心的是有一天孩子跟我说,用这种方法做英语阅读理解好像也非常管用。

 

【老师说】

      1题海题海,不如你脑子里的星辰大海

      大部分孩子都讨厌题海战术,每次上课都会吐槽学校又布置了很多功课,再加上各科的较高,感觉大脑和手都不是自己的了,并且,明明做了很多题目,等到诊断的时候还是会犯错,很有挫败感。赵老师想说的是,就算你把自己变成了一台功课机器,那也一定要是人工智能的,不要机械化地做重复工作。题海茫茫,不会有岸,与其不停歇地做题,不如每做完一道题后思考一会,进行归纳总结,做到举一反三,这样既可以让学习变得没那么累,又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2要成为孩子无助时的左膀右臂

      有的孩子在学校羞于表达,明明有不会的问题但是因为不好意思问,所以没有得到及时地解决。我的手机会一直处于开机状态,特别是每天晚上,无论是在家休息还是在外面办事,每过一会都会看一下微信或者QQ,因为孩子们放学后,白天在学校没解决的问题会发过来问我,有几次在外面吃饭,直接把解析过程写在菜单上发了过去,被当作梗让孩子调侃了好久,后来我就养成了随身携带笔纸的习惯。答疑并不是写个过程拍照而已,那是“学霸君”和“小猿”们的事,我会分析不会做的原因并进行引导,必要的时候直接开语音沟通,尽量搞懂搞透彻。每次大考之前是给孩子们答疑的高峰期,有的孩子很刻苦,晚上十二点左右还在做题,但是他们不会孤单,因为有身旁母亲的陪伴,也有手机那边我的陪伴。

      3成绩好不如品质好,先成人,再成才

      我所带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年龄分布在12到17岁左右的初高中生,部分孩子非常叛逆。有天晚上7点多接到一个八年级孩子打来的电话,说自己被妈妈扔了,问了半天才弄明白原来是晚上放学后在外面吃饭,结果因为学习上的一些事跟妈妈吵了起来,说了很多过分的话把她气走了,现在一个人在那里。我马上给他妈妈打电话,一直没人接,立即放下手中的讲义去找他。找到后严厉地批评了一顿,让他回去跟妈妈道歉,孩子反问了一句,你看我像是会道歉的人吗?其实他自己也知道错了,但就是不愿意道歉,觉得很没面子。我跟他聊了很久,多想想平时妈妈对自己的好,换位思考下,现在妈妈该有多么伤心,你现在所谓的面子根本就一文不值。慢慢地孩子也沉默了,低着头说要回去当面道歉,我把他送到了小区楼下,过了一会收到了孩子妈妈发来的信息,说太感谢赵老师了,本来准备把孩子晾一会了再过去接他的,没想到自己主动回来认错了。我看着手机屏幕,虽然有点累,但是心里觉得很满足。

 

赵周老师

武汉爱智康数学教师

教育行业是一个要有责任心、讲良心的行业,毕竟每个孩子在同龄段接受教育的机会只有一次,我们要做好孩子的领路人,无论是在学习知识上还是人格的塑造上,都要力求做到较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