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7武汉中考作文学校老师是这样点评

2017-06-20 15:52:22  来源:网络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2017年武汉中考语文诊断已经结束,随着武汉中考语文作文题目的出来,学校老师对本次武汉中考作文题目也有点评,武汉爱智康为大家整理了2017武汉中考作文学校老师是这样点评的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2017年武汉中考语文作文题

  一条小鱼很想了解外面的世界,于是和蝌蚪交上了朋友。小蝌蚪长大后变成了青蛙,来到地面看到了大千世界,然后回来告诉了小鱼儿。小鱼儿开始想象外面的世界,但它想象的事物都是鱼的形状:人是用鱼尾巴走路的鱼,鸟是长翅膀的鱼,其实,人何尝不是如此。人们在认识新事物时,总是受到已有经验的限制。所以要想获取新知识,必须拓宽视野,丰富知识。

 

  根据上面材料,写一篇600字的作文。

 

  看了材料,如果让你穿越回去,作为一名中孩子,你会怎么写呢?

  学校老师这样点评——

 

  七一华源中学初三语文老师胡静敏

 

  作文题形式上采用了近两年没出现的寓言式命题,更具童话色彩, 更贴近中考孩子的年龄段。 寓言式命题是以往中考作文中经常出现的作文题形式,题目不给孩子在理解材料上设置难度,立意也更清晰明确,直接说明请考生围绕拓宽视野、认识新事物这一话题来写作,对初中学员来说有启迪性,也符合时代对他们的要求。这一话题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孩子们应该都不陌生。如果写出了知识面宽和思想深度,孩子写出作文并不算难。

 

  武钢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董敏

 

  从15年开始至今年,中考作文连续三年都是材料作文。从主题来说,材料中首先讲述了小鱼和青蛙之间的故事,然后将这个故事引入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道理上——“人们在认识新事物时,总是受到已有经验的限制,所以要获取新知识,必须拓宽视野”。这句话不仅阐明了“道理”是什么,还指出了人们应该怎么做。“考生只要抓住这两点,作文就能写的比较完整。”在董敏看来,今年作文题难度适中,但要写出彩并不容易。孩子既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但是写议论文时,可能论据会不太好找,考验孩子的知识储备。“中国清朝闭关锁国、80年代改革开放等材料可以用来作论据。”考生写作时,可以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使用“淘宝出现”“共享单车的流行”等鲜活的时事素材。

 

  校长读书会曾分享此书

 

  早在今年3月26日,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校长吴晓红做客长江日报校长读书分享会时,曾读过这本书。

 

  “在鱼的脑袋里,人是长着两条腿的鱼,鸟是长着翅膀的鱼,它是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认知世界。正如较后鱼自己跳上岸才发现之前认知都是错的一样,只有当学习者的环境发生改变,激起他的学习欲望,才能形成新知识。”

 

  怎样促进孩子学习新知识?吴晓红说,“学习源自一种需求、一种意愿或一种缺失。要让孩子了解新知识具体有什么用,引入一个发问的阶段,不直接提供答案,让他感受到新知识的‘好处’。一切让孩子产生学习欲望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而没有学的欲望教得再多也徒劳,孩子在校内校外的各种课上得不少,但为什么反而学得越多越差劲?吴晓红指出:“因为教并不等于学,当教学被当作一种简单的知识传递时,它不能引发学习,甚至会阻碍学习。”这个故事还说明了在人们基于自己现有的知识建构新知识中,创造性的机遇和危险并存。

 

  以上是武汉爱智康为大家整理的2017武汉中考作文学校老师是这样点评的相关信息,了解更多中考相关的资讯,请拨打免费热线电话:4000-121-121.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