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备战2015小学:与众不同的武大外校(武大附中)

2015-03-17 11:21:58  来源:家长帮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3月12日,武大外校开始登记报名了!武大外校招生主任已经开始招待家长了,但是经家长确认不招收武昌区、洪山区(学籍)的孩子,有意向的家长们可以带上照片、简历、获奖原件、户口本赶紧前往登记。下篇文章是武汉智康小学辅导版块小编在家长帮论坛发现的一篇关于武大外校的精华帖,推荐给关注武大外校的家长们看看。

  今年的小学潮中,武大外校(武大附中)无疑是匹黑马。而之所以成为黑马,并非如某些人所说的炒作(实在是找不到它有什么必要去自我炒作,争名和夺利对他们似乎都意义不大),而是它确有与众不同之处吸引了很多家长的目光和迎合了大家内心的真实需求,当然也吸引了某些对武大外校(武大附中)“特别关注”的“家长”和“砖家”。那么武大外校(武大附中)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我这里再次以上届德语直升班孩子家长的视角向关注武大外校(武大附中)的家长们来介绍详情。

  一、特殊的校名,一个学校两块牌子。在武汉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简称武大外校)成立之前,武汉大学附属中学(简称武大附中)即是初中部高中部的统称了。武大外校成立后,两个名称并行,但易混淆。故现在大家常把初中部称为武大外校,高中部称为武大附中,以便区别。但其实武大外校的各小语种班级(直升班)的孩子较终将有相当部分会进入高中部,且各小语种课也会延续到高中阶段。同时初中部中也有相当孩子是在非直升班上课的,未来中考后他们中很多人都会离开初中部。所以,我的理解是各语种(含英语口语班、英语普通班)班级都属武大外校,而由对口附小的线下生为主形成的班级就属于武大附中。

  二、历史悠久。武大附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6年,近百年历史的中学在武汉市应该为数极少。在战争年代饱受波折后,1980年才正式定名为武汉大学附属中学。1993年5月,经武汉市教委批准,武大附中与武汉大学外语学院联合创办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该校与武大附中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武大外语学校从1993年起初中单独招生,高中招生参加全市统一诊断。 2000年8月,武汉大学与武汉水电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武汉大学。因此,2001年2月,武大附中与原武汉水电大附中、原武汉测绘附中合并,组建了新的武大附中。

  三、教育部直属中学,全国仅18家,武汉市独此一家。我曾在某位“砖家”的帖子中提出这个说法,结果有些对武大外校“特别关注”的人对此提出质疑,当时不愿浪费时间去解释(跟不了解情况的人说不清楚也不想费口舌),但我在这里特别解释一下,便于大家了解实情:。

  1、武大附中是教育部直属中学的说法,我先进次听说是去年暑期武大外校副校长之一的苏校长(女,主要负责高中部工作)在直升班新生家长会(分英、德、法语三场,均在武大附中大会议厅召开)上,她三场家长会都讲到这个说法,后来我也在其他不同场合(含电话)听到包括肖校长在内的校领导多次提及此事。

 

  2、当时和后来还了解到,武大附中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18所中学之一,且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一家。有人就此会提出疑问,说教育部直属高校很多(据较新数据有75所,武汉市都有好几所),校领导会不会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说自己学校是教育部直属中学?是不是实质为武汉大学是直属而不是武大附中是直属呢?这里几个问题需要大家注意,一是校领导说的是18所之一而非75所之一,且武汉市独此一家(华师和华科大均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但华师一附中、华科附中均不是教育部直属中学),意思很显然,不是说教育部直属大学办的附属中学就全是教育部直属中学;二是财务管理,武大附中的教育经费到底从何而来?有人说是由武汉大学负责,毕竟是它的附属中学嘛。这说法对吗?请注意,此次初中部教学楼改造(改建经费约需4000万)是武大附中专门立项向教育部申请经费而非向武汉大学去申请经费,教育部还专门派人调查审核该项目并较终获得批准,在教育部的教学经费拨放的环节,武大附中(据说每年2000万)和武汉大学(据说每年N亿)是并列账户(非隶属的子账户)分别发放教育经费,并不是先把经费打到武大的账户再转到武大附中的账户;三是校领导的任命调动等事宜也不是只由武汉大学说了算,还需报备到教育部。


  3、教育部直属管理一批高等学校(简称“教育部直属高校”),目的是在探索改革上先走一步,在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方面发挥示范作用。经过世纪之交全国高校管理体制的调整,一批实力较强、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校划归教育部管理(目前有75所)。那么18所直属中学的确立完全是有同样的目的,我这里查不到18所具体是哪些中学,但可确定的是,不是说高校附属中学成绩好就能进18所之列,也不是说直属大学强就一定附中就被直属。举例:上海有2所教育部直属中学,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但却不包括较有名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附属中学。

  4、我提教育部直属中学的说法,并不是为了说明武大附中的教学质量有多么的好,而是想说明它的特殊性。全武汉市独此一家,在招生上特殊、在管理上特殊,能全市甚至全省公开诊断招生,且不受区JW甚至省市JW的某些招生限制。管理上由地方JW代管,但实际上在关键问题上还是教育部和武大自己说了算,当然武大外校也不至于胡作非为,让相关管理部门难做,“遵纪守法”是它的本份。

  四、班级设置与常规学校有区别。武大外校的班级其实主要分为两种:直升班和非直升班。直升班是按语言类别分班,目前有英德法西四种语言直升班,均由考过录取线的孩子按自愿原则选择,并无其他学校的火箭班、快班之分,因此会让某些“迷恋”火箭班称谓的孩子和家长失望,他们会认为没有火箭班听得响亮,且因没有快慢班之分,直升班各班级相对实力平均,且班上孩子有可能成绩跨度较大。另外直升班的目标直指高考,中考在6年整体教学规划中的角色会淡化,尽可能减小再次和优先查漏补缺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孩子能保持更好的节奏和状态全力以赴查漏补缺高考。

  非直升班今年主要有英语口语班、英语普通班两种,另外肯定还有专收线下对口附小孩子的班级,就简称对口班吧。我个人理解是,非直升班由于各种可以理解的原因肯定会分所谓的火箭班、快班之类的班级,学校不会明说,但我们都懂的。那英语口语班显然会承担这个重任,根据报名孩子的实际成绩和人数肯定会分出火箭班和快班(我们这届是1班是火箭班,每次诊断均分总是大幅优秀其他各班,而5、6班是快班,成绩也不差,而直升班虽然成绩优秀者比非直升班更多,年级前50、100名中近6成多在直升班,但因直升班为平行分班力量分散,故实际诊断的均分总比火箭班要差)。

  家长在和选班时应结合这些情况慎重考虑,个人意见:1、如果“迷恋”火箭班且准备中考后进入其他名高的,则不用考虑直升班,肯定要选英语口语班,凭孩子的分数进入“火箭班”;2、对小语种偏好且对直升班模式认同的,可按孩子兴趣和今后规划选合适的语种;3、对小语种偏好但对高中部不太有把握,建议选德语或法语直升班,因为华师一和外高都有德语班,外高还有法语班,这样小语种在其他高中仍然可继续,当然前题是孩子能考上华师一和外高;4、对小语种不感兴趣但对直升班模式很认同,则英语直升班就是非常好的选择,且即便中考后有新的考虑(离开),也不会象小语种那样让你纠结。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