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

2015-02-26 14:49:57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把喜欢的事做到优质

——武汉智康新闻采编

 

  人生中做事情有一种做法——我就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我饿死我也要做。比如说我就喜欢下围棋,我饿死我也下。我就喜欢搞数学,我饿死我一分钱拿不到我也要搞,较后搞到陈景润那个样子也好。陈景润较后搞到了世界较着名数学家之一。不要忘了啊,如果是坏的东西喜欢,就不要一辈子搞。比如说,我这辈子就喜欢打游戏机,我这辈子就喜欢抽鸦片,怎么着?那都是把你生命给毁掉的东西,不要去做。做你喜欢的东西也是对你的生命成长有利的东西。

  一、水木年华的选择

  比如说清华的水木年华,他们两个长得比我还要难看,而清华的女生又特别少,根本就轮不到他们两个,两个人在宿舍里特别的孤单和痛苦,较后说我们两个互相唱歌安慰安慰好不好?就开始唱歌,没想到两个人的声音和在一起就变成了很好听的男声二重唱,所以两个人就背着吉他,先到系里表演然后到学院表演,再到北京各个高校表演,到较后他们连清华大学的学位都不要了,两个把学位一扔继续唱歌。这个就属于我刚才说的,他们就开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哪怕我流浪一辈子我就唱了。

  我蛮佩服这个决定的,为什么呢,清华大学学位固然很好,但是与你终生喜欢的东西相比有什么了不起的。说到底,学位是无能的人的遮羞布而已。我觉得大学学位是要拿的,但是在大学学位之上不管是出国还是考研,就要跟你人生真正的目标相结合了,否则你就是为了拿学位而拿学位,这样的话会很悲惨。

  二、能力就是软资格

  我们生活中一般有两种资格,叫作硬资格和软资格。硬资格就是你拿到了各种各样学位文凭证书。比如说你拿到复旦大学的学位证书总比拿到江苏师范学院的学位证书要硬气点,包括找工作的时候,但是也就是那么一点点。拿到哈佛大学的一定比复旦大学的要硬气点,但是就算哈佛毕业的人来新东方找工作,大部分也会被我们拒掉,因为很多人有这样的学位,但没有相应的软条件,比如没有工作经验,没有对中国现实正确的看法,没有做事情的正确的心态,那你就缺乏软资格。

  软资格是什么?就是在我们一生的奋斗中,不断积累自己的人生经验、智慧和学识,这次你不会拿到学位,但是你会发现你的知识和境界比人高一筹,这就是软资格,也就是自己真正的能力。

  一个人真正有能力之后,别人是能看到的,一定能看到的,从你的眼神,从你的动作,从你的谈吐,从你的语言,从你做一件小事的状态,别人就能立刻判断出来,你到底有没有能耐。

 

  三、清华大学的MBA


  我来讲一个小例子你们就明白了。上周清华大学的一个MBA孩子到新东方来应聘工作。删掉的时候,我只问他一个问题,我说:“请在一秒钟之内告诉我,你较得心应手能够做且必然能做好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他想了一两分钟,较后告诉我说:“俞老师,我较擅长的是跟人交流。”

  我说:“你都两分钟没跟我说话了还算是善于跟人交流?”

  然后他就说:“MBA就是综合管理,我的综合管理能力很强,我懂人力资源,我懂市场,我懂市场营销,我懂公关,我懂后勤行政物流,你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我说:“对不起,我不能用你,因为从你刚才的一番话我就知道了,你什么都不能干。”当一个人说自己什么都能干的时候,他什么都不能干。

  其实我真想听到的是这么一句话:“俞老师,我能帮你打扫厕所。”我想,清华大学的MBA如果有勇气这样说,我就会受到心灵的震撼,我一定会把厕所给他打扫。我如果给他两个厕所,他打扫得很干净,那我就会深受感动,一个拿着如此好的学位的人能够非常心平气和地把厕所打扫得如此干净,那是伟大而了不起的。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