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楚才作文 > 正文

小学生作文如何指导?

2014-12-25 16:50:01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作文是孩子认识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体现。孩子的作文是语文学科的重要标志,作文教学的效果如何,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有着重大的影响。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明确规定:作文教学既要培养孩子遗词造句、布局谋篇的能力,又要培养孩子观察事物的能力。武汉智康小学辅导版块语文老师认为这两种能力必须从低年级就注意培养。因此,加强作文基本功的早期训练,是一个非常有值得探究的重要问题。

        首先,要激好和培养孩子写作的兴趣。

   1、从思想上,彻底消除孩子对作文的神秘感,扭转作文是件非同一般的事情的错误倾向。让孩子明白作文不是靠近堆沏华丽的词汇藻,也不是搜集或编造重大的或离奇的故事。作文不过是用笔来说话,用明折晓畅的语言写自己熟悉的事情和真实的思想感情。

   2、用成就动机和趋雀动机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
 
       成就动机是指一个人力求实现有价值的目标,以便获得新的发展或地侠或赞扬的一种内在推动力量。成就动机越强的孩子,其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持性就震越强,就越能乐学。对于绝大多数人生观、世界观尚未成熟或刚刚孕育阶段的青少年而主常表现为趋誉动机,即孩子为赢得外界赞赏,获得一定品质和身份,指向外来报偿的一种学习动力。

       根据这一理论,我们在作文教学中尽量为孩子提供成功的机会。比如,开展优秀作品展,建立写作之窗等活动,使好的作文或作文有进步的同学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使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 。

       但趋誉动机支配下的学习行为,大凡只停留于热情、冲动的水准上,其波动性和他约性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我们在教学活动中应妥善利用,正确引导。

       其次,要明确各年级作文教学的具体目标和要求。

       孩子认识事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有一个发展过程。作文教学应循序渐进,进行扎扎实实地训练。

       语言的发展和思维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小学阶段正外在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阶段。针对这一规律,我们对各年级的作文教学应有不同的侧重。

       1、低年级着重训练连词造句的能力。
       这一阶段,不要求孩子写出的句子有多么好、多么优美,只要求通顺就可以了。具体方法不是传授词法和句法,而是训练孩子语感,让孩子写完一句话后,先读一读, 自己听一听或同学之间互相听,看句子通不通,不通就把它改掉。具体写的内容,可以是按教师所给的词造句,也可以是教师让孩子根据某一具体事特的某一点写一句或几句话。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