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武汉智康老师原创:一只苹果6引发的思考

2014-12-05 15:31:57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By 武汉智康物理陈丽君老师

 

  前段时间的某天晚上,刚开始上课,我的孩子假装一脸忧愁的跟我说:“老师我很发愁”。我问:“你愁什么?”他回答:“你觉得土豪是要买苹果6呢?还是要买iPad air 2呢?”我很疑惑的看着他,这个问题会困扰到我面前的这个小土豪吗? 没等我说一个字,他就傲娇的说:“哈哈,真正的土豪就是要两个都买啊!”然后很开心的拿出来了他的新手机说:“看!我爸爸说了的期中诊断考到年级前一百名就给我买……”

  他以为他精心准备这个笑话以及他拥有新手机的好消息会让我跟他一起开心。但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心里凉透了。我眼前的这个小朋友,九年级了。年级不大,心思却不单纯。学习本身是件很快乐的事情,却需要家长用物质,老师用陪伴来推动。

  我真的为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感到担忧,让他们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真不是个容易的事。自己无数次的学习体验告诉我,学习本身就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管是学习什么内容,总是有规可循,有律可依的。只要有兴趣,发现、总结、应用总不会为难的。正因为如此,学习需要清静的环境,这样才能让孩子的眼球集中到学习本身来。

  而现在的家长、老师、孩子们还能有这样清静的环境吗?就拿苹果来说吧。它出了好多代了,一年接着一年。我的同事中那些较早的苹果粉丝们,早已从大学里面走出来到工作岗位上了。每年一款新的苹果手机好像是苹果粉丝们较基本的配置一样。这样的热潮从现代的小白领烧到了孩子、家长这里。似乎每个孩子、老师、家长都以自己拥有一款较较新潮的手机为荣。开家长会的时候,家长群里的家长会炫耀说我要用新买的苹果录老师的重点内容。如果哪个老师新买了苹果也会被同事和孩子们争先恐后要过来看。孩子们之间谁有个新款苹果也会相互羡慕议论一番。凡以此类,数不胜数。我们姑且把这样的现象称之为“苹果现象”吧!!

  可是,一个手机而已,真的值得我们引以为荣吗?物质的东西带来的荣耀真的是真实有益的吗?

  我是个物理老师,我经常问孩子们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发现自然科学的规律本身就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发现之后加以总结就成了知识点,将其融合到题目中——也就是把科学的假设代入实践的运用中就成为了一个很常见的物理题目。孩子们学了知识就是要学会在假设的情况下运用。孩子做功课也好,老师出题也好。我们都要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做题目的时候,如果孩子能明确出题老师的意图,那么这个题目就跟摊在太阳下的水一样清楚明白。那么我们用这个道理来讨论一下“苹果现象”吧!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