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楚才作文 > 正文

第30届楚才特等奖作文:星际快递

2014-05-21 11:35:48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同济附中初三 薛芷清
  指导老师:张晓岚

  我曾经无数次站在飞船巨大的舷窗前向外眺望,我看见璀璨的仿佛在流动的星河,我看见相撞的陨石在爆烈的火焰中同归于尽,我看见卫星像较忠实的仆人永远在主人身边旋游,这时偶尔会有长辈来到我身边,指着视野尽头那颗炽烈燃烧的火球告诉我——那是太阳,人类曾经的光与神明,他们还会说:清,你看到了吗?那个几乎隐没在太阳光辉之下的小小球体?那就是地球,我们曾经的家。

  我默默抬手将鼻梁上的眼镜调成高倍放大,也只能看出那是一颗水蓝色的星球,覆盖着苍黄的土地和灰白的大气。我会问身边的长辈:为什么我们要离开地球?地球上还有我们的同胞吗?

  这时长辈们总是唉声叹气,温暖的手掌拂过我的头发,然后一语不发地走开。

  而我的目光依然眷恋着那个遥远的星球。

  在我十四岁生日那天,我收到一个包裹,是妈妈递给我的,她说这是一份星际快递,她在说“快递”这个词的时候,舌头似乎有些生硬,毕竟这是一个古汉语词汇——早在两百多年前,人类尚居地球之时,3D打印就已经取代了耗时费力的快递。

  妈妈的眼神里有掩不住的好奇,显然她也没有见过这种东西。

  我低头端详着这份包裹,塑料包裹,上头贴着一张纸,纸上不全是打印字,也有黑色墨水笔书写的“文忠之女文清收”,下面还有一行小字“请务必于2278年6月1日送达”,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抱着包裹回到自己的房间里,用小刀划开了塑料包装。

  我优先看到的是一本书,一本纸制书,书封已经被岁月浸染成了浅黄色,书页如蝉翼般薄而脆,书名叫《诗经》——这两个字似乎是那种叫做毛笔的东西写的,隽秀而飘逸,我翻开书来看,书中都是汉字,但是它们组合在一起我却有些看不明白,开篇是一阕《关雎》的小诗:关关雎鸠,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我细细吟诵了许多遍,依旧不明其意,但是有一种滋味却在心底悄然漫开,像触动了前世记忆,像血液中深藏的情愫,像轮回逆转时光倒流——说不清道不明,却直击内心深处,文字仿佛左右着我的感情。

  我暂时合上书,继续查看我的包裹。

  书下面是一根竹管,叫做箫。我在历史课本上见过这种东西,是一种古老的乐器,似乎是吹奏的,我将箫凑到唇边,对准一个小孔轻吹了一口气,响起了一声清越的箫音,我的手因为兴奋而轻颤了起来,我听过的音乐全部来自电器音响,而非这种古老的乐器。

  我对这个包裹的来历愈发好奇,包裹的较底层还有一张纸,上面有“莫失莫忘”四个字和“文轩”的落款。

  文轩?这不是我太爷爷的名字吗?爸爸曾经告诉过我二十多年前我们全家人迁入飞船时,只有我的太爷爷坚持留在地球,爷爷劝他说地球上污染太严重了,在飞船里完全可以生活得更好,而太爷爷依然拒绝了,他只说,这里有我们的根。

  爷爷和爸爸只得顺从他意,开始几年他们还和太爷爷保持联系,可后来渐渐就联系不上了,他们告诉太爷爷的较后一个消息,就是我的出生。

  我终于明白了“莫失莫忘”的含义,莫失中华千年的文化传承,莫忘了自己的根。

  我煮了一壶水,为自己沏了一杯茶,茶叶是培养皿里种出来的,早就没了雨水的甘甜和泥土的清香,但入口依旧是那股淡淡的沁人肺腑的甘涩。

  我坐在书桌前默默读那本《诗经》,翻两面就呷一口茶,茶水从滚烫到冰凉,我也已经读完了整书,我读得狼吞虎咽——我也知道这样不好,但是我的内心在叫嚣着要读得更多,当我翻到较后一页,书页中掉出一朵干瘪的梅花,我嗅到了清香味,这是一朵长在土里的花,一朵真正的花,我想象着它怎样生根发芽,抽枝拔节,想象着它在一个清晨绽放,繁花满树,十里琳琅。

  就在夹着梅花的那一页,有着和包裹上一模一样的字迹:采于2014年初雪清晨。

  我伏在桌上呜咽起来。

  我从来没有见过雪啊。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