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初中生作文9大失分点分析

2014-05-19 10:42:46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初中生作文相较于小学有了很多不同之处,相当大部分的孩子都会在初中写作这一块出现失分,初中生作文容易导致失分的地方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类:审题不准,立意有错,选择材料不妥,组织材料不当、结构不合理、记叙不清楚、描写失误,病句、错词、错字,错用标点符号,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一、审题不准

  “审题不准”的错误,主要指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错将标题当中心:有少数文章的标题直接揭示其中心思想,而大多数标题是不揭示中心的,不要把所有的标题都当作文章的中心。

  二是偏离地点范围:偏离题目所规定的地点范围,如题为《学校见闻》的文章,一定把事情的发生地点局限于学校,而且是写自己耳闻目睹的事情,有“见”有“闻”。

  三是忽视“题眼”:作文题目中的关键词语即题眼,在作文的修改过程中,一定要将它始终贯穿其中。

  四是改写偏离原文:无论是扩写。缩写还是改写作文,都应该忠实于原文。原意,切忌犯偏离原文的错误。

  二、立意有错

  立意有错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中心有错:由于受认识水平的局限,对一些问题的性质分辨不清,如把应该反对的观点,做法写成值得提倡,肯定的,在作文常常会犯中心有错的毛病。

  二是中心太多:一般地,一篇文章有一个中心就足够了,千万不要面面俱到,结果造成头绪太多,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是脱离中心:对于文章的中心应该花费较多的笔墨,,而对于那些次要的部分可以少用甚至不用笔墨,否则就会使自己的文章脱离中心。

  三、选择材料不妥

  在选择作文的材料时,较容易犯的错误是:材料重复,材料陈旧与材料不典型。在写自己的同学时,往往局限于如何拾到钱物交公,遇到难题绝不罢休,每天先进个来学校打扫卫生等情况。在谈具体人物或事例时,应该选取典型的事例加以说明,既要有“点”的记叙,还要有“面”的勾画。

  四、组织材料不当

  组织材料不当主要体现在报流水帐,平分秋色和构思老套,废话连篇上:在描写时,我们应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为千万不能平均使用笔墨,平时要多观察思考,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新想法,新观,要把组织材料的重点放在别人很少涉及的角度。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