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4年武汉初三四月调考物理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3)

2014-04-25 15:33:17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在21题中加入了开放性试题,这在以往的武汉市大考卷中几乎是不曾见过的。

  另外,相对于前几年力学和电学两大模块的分值占比,本卷中电学内容可谓是来了个“大翻身”。预期中的力电综合压轴被一道纯电学的电功率替代,选择题压轴也是电学内容,浮力也由压轴和实验大题放入了选择题中,而选填中几乎看不到简单机械的影子,只在填空题中出现可怜的2分,这样的变化让人不由得大跌眼镜。究其原因,可能和课改后电学和力学的学习顺序颠倒有关,初三学习的电学内容成为诊断中的重点,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在变动较大的同时,本卷同样保留了一些武汉特色。

  1、复杂电路的识别问题,如27题。

  2、原理理解类大题,同样是27题,还有选择题11题。

  这两类问题作为武汉市较常见的两种题型,几乎可以肯定会在后续的两次大考中继续出现。

  四、出题思路与诊断策略

  本次四调卷可以看成武汉市教育局对中考方案改革后考查内容与形式的一次大试水。整卷中很多地方都能体现出其出题思路:

  1.重视基础。本卷考查内容大多不难,但是考查点覆盖很广,需要孩子对所有的知识点都复习到位。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无论是原理理解类还是之前的估测类题型,都要求孩子观察生活、注重对实际生活中的现象进行物理解释,这是物理学较重要的能力之一。

  3.注重物理思维能力而非。本卷题大多不难,但对物理思维能力的考查却是重点之一。

  在后续的复习过程中,武汉市历年试题能够提供的帮助可能较为有限,需要同学们在武汉市试题的基础上做一些全国其他省市的题目帮助训练。

  需要针对性地重新研读的内容包括:

  1、机械运动;

  2、力和运动;

  3、光现象/凸透镜成像;

  4、电路识别;

  5、能量。

  与此同时其他知识点也不能忽视,需要孩子进行地毯式的复习,不漏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在此强烈呼吁同学们在复习时一定要回归课本,研读课本,把书上较经典的东西弄懂弄透,甚至是功课的小故事,也有可能成为中考出题的依据,这是后面阶段较重要的地方。

  较后,希望大家在较后的55天中抓紧时间,好好复习,争取在中考中取得令人满意的好成绩!

武汉智康1对1教师

教师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基本功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对初中物理教学和诊断把握准确。 

教学风格:

踏实稳重,从基础做起。在教学中善于寻找孩子薄弱环节的成因,教学方法极富针对性。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

武汉智康1对1物理组教师:张正鹏

武汉智康1对1物理组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