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4年武汉初三四月调考化学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2)

2014-04-25 15:16:15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1.试题变化分析

  a)分值:由原来的54分,变为50分。

  b)题目:由原来8道选择题,6道非选择题改为8道选择题,5道非选择题。

  c)其中以前的29题(主要考查化学用语,包括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的书写)的知识点融入到其它几题中,今年28题就考查了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d)非选择中物质推断题的分值减少了,但是选择题第6题也属于物质推断题,第6题同时也考察各物质的性质及其相互之间的反应。

  e)常考的基础实验操作放到实验探究题中进行考察,如实验探究题中第二问,就考查了读取量筒体积的基本操作。

  2.易错题分析

  易错题:第6题、第30题、第31题

  其中第6题,需要重点注意的是CaO会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然后氢氧化钙与碳酸钠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所以沉淀的来源有两个:1、CaO与水反应,在于碳酸钠反应2、直接是氢氧化钙与碳酸钠反应。因此原固体中一定含碳酸钠

  其中第30题的第三问也是容易出错的地方,滤液D中一定含有的溶质是:KCl、NaNO3、NaOH 。根据步骤5可以得出滤液D中一定含有KCl,但无法确定KCl的来源。甲中一定有NaOH,则NaOH与Mg(NO3)2反应生成NaNO3,因此滤液D中一定含有NaNO3。其中NaOH是容易被忽视的,要注意“红色滤液”这几个字,说明滤液呈碱性,因此滤液中还含有NaOH。

  其中第31题的第5问容易出错。考查孩子对此装置的理解,需明确装置C减少的质量为氧元素的质量,装置D增加的质量为产生的水的质量,通过数据可以说明:氧元素的质量等于水中氧元素的质量,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氮气中不含氧元素。

  为了解决第4问“步骤三通入氨气的作用”,需要明确装置E和装置F的作用。F装置是用来测量生成的氮气的体积,因此继续通入氨气是为了使产生的氮气全部进入量气管中。

  3、需要注意的细节

  第8题:白磷燃烧产生大量的白烟,而不是白雾。白磷燃烧时产生大量的热,气体膨胀,所以活塞先向右移动,反应结束后,消耗氧气,因此活塞再向左移动。

  第28题:注意图B是镁元素的一种结构示意图;写镁与二氧化碳的反应时,注意反应条件。

  第31题:注意写式时要带单位,同时还需要注意文字表述的规范性。

武汉智康1对1教师

教师简介:

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善于总结诊断中的问题,洞悉化学各个知识点与考点,学习技巧丰富,善于从习惯、兴趣两方面去培养孩子。 

教学风格:

亲切自然,善于引导孩子从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讲解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让孩子学得开心;解剖化学知识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重视孩子基础,有针对性的解决孩子薄弱点。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

武汉智康1对1化学组教师:张欢

武汉智康1对1化学组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