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4年武汉九年级四月调考语文作文《比》分析(3)

2014-04-24 16:06:27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材料推荐】

  1、书房里摆满书籍远比钱包里塞满钞票要好。--[英]黎里

  2、一个人的品格比他的身躯更重要。--[古罗马]西塞罗

  3、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甘城村李佐鹏、李佐斐两兄弟不甘贫困,自强不息,在2006年的高考中,兄弟俩双双考上了大学。李佐鹏和李佐斐的家乡甘城村是宁夏较为干旱的地区之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500元。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也为了免于辍学,兄弟俩用驴驮水卖水,一驮就是十年,被媒体誉为“驴背上的兄弟”。目前,兄弟俩又背上行囊来到建筑工地打工,他们希望能在开功课靠自己的汗水挣够上学的路费。李佐鹏说:“不管道路如何艰难,我们比成绩,我们比奉献,决不会放弃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两兄弟都在为理想而奔跑,为人生而歌唱。

  【范文】



  一

  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

  缥缈无定的白云,依旧诉说着那一段令人心驰神往的神话,槛外奔腾的江水,无休止地涌流着诗人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思,他内心较深处的哀愁,汇成一曲不朽的千古绝唱。

  黄鹤一去不复返,然而,有一天这里却来了一位谪仙人,答赋蔺相如,斗酒诗百篇。对于这样一座天下名楼,他应该留下自己的墨迹,可是他没有,那首天成的《黄鹤楼》已浸入骨髓。较后,他只得发出“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感慨。

  诗人的惆怅自然要用诗来化解。他来到金陵,六朝的繁华,在绚烂的烟花之地变得虚迷,旧事已随流水,他登上凤凰台。在政治上,他登高一呼,天下应者寥寥,就在这一刻,他可以用任何方式来抒写自己的失意。他大笔一挥,数百年的历史泻入他的胸怀,较终,从吴宫的花草到晋代的衣冠中传唱出一首不朽的《登金陵凤凰台》。

  有人说,这是他要和《黄鹤楼》一较高下,你写黄鹤楼,我吟凤凰台,诗人是否真心比较,我们不得而知。后人愈是对这场胜负难分的“比”研究得愈深,他们在文学殿堂里就越焕发出绚烂的光芒。于是,人们记住了他俩的名字:一个叫崔颢,一个名李白。

  二

  世人都在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时,有一个人,却因五斗米而不肯折下他那高贵的腰肢,一口气辞去彭泽县令,找寻自己的世外桃源,过着“悠然见南山”的另类生活。

  他盖了几间茅屋,种下五棵柳树,开辟一块田地,闲来读书吟诗,以乐其志。生活虽然清苦,他的心灵却得到了少有的宁静;锄豆虽够劳神,但能在自然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当下人们盲目攀比,比谁更“趣味”,比谁更“超级”,比谁更“芙蓉”,浮躁的人们借助网络这块黑板,任意涂抹,随便颠覆。一些电影被解构得体无完肤,《无极》就是一个《馒头的故事》;诗歌被篡改得面目全非,国家一级诗人沦为“诗坛芙蓉”。这样的比,比坏了个人心态,比坏了社会风气,比坏了精神空间。

  当下浮躁的人们永远也达不到五柳先生的境界。你看他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身在尘世,心处世外,飘飘然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他用旁观的冷眼,看透世间你争我比的人生百态。

  三

  前者因比而流传千古,后者因不比而获得生命的黄金。我们既然处在俗世之中,自然面对形形色色的比较,歆羡、嫉妒或者鄙薄的目光时时交织在我们周围。比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催人奋进,也可以让你堕入地狱。当下,我们要对“比”持良好的心态,用“比”来缩小差距,用“比”来超越自己,但我们决不能乱比。

  比,这只是行事的一种手段,只有身在比中,心在比外,该比则比,该放则放,才能找到人生平衡点,从而收获人生的黄金。

  【点评】本文思路清晰,结构精美。作者先举太白与崔灏之比,得出正确的“比”可让人流传千古,美名远播的结论。再举陶渊明因不“比”而收获人生的黄金的例子,并把当下浮躁的人们借用网络乱比引入文章,相互对举,告诫人们要“身在比中,心在比外,该比则比,该放则放”。作者驾驭素材的能力强,能把课堂上的东西灵活地运用在作文中,而且把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用在文中,文章的时代感强。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