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4年武汉九年级四月调考语文作文《比》分析(2)

2014-04-24 16:06:27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构思示范一】

  比的效用

  一、指出比的普遍性。比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横向比较,有纵向比较。

  二、常言道: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比使我们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捷径,找到了前进的动力。

  只有比较,才能够找出自己的不足、他人的优点,此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

  只有比较,才能够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会位置。

  只有比较,才能够找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竞争中找到制胜点。

  只有比较,才能够充分认识自己,以便树立信心,战胜逆境。

  三、比什么,怎样比。要比学习,比进步;我们不能比吃穿享受。要用马克自主义哲学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自觉抵制小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的侵蚀。

  ●构思意图:从肯定的角度来谈比的重要性,开启孩子从此方面立意的思路。

  【构思示范二】

  比较优劣,取长补短

  一、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人都由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因此,我们要善于在和别人的比较当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发现他人的长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少走弯路,加快成功的步伐。

  二、理论论证。

  三、事实论证。

  1. 从正面列举典型事例,详写一个,略写几个。

  2. 从反面列举典型事例,详写一个,略写几个。


  ●构思意图:在“构思示范一”中找一个点切,这样容易驾驭文章。给孩子提供化“大”为“小”的范例。

  【构思示范三】

  莫让“攀比”遮望眼

  一、 开门见山,提出论点。我们不能盲目攀比,应树立远大志向。

  二、 分析论证。

  ㈠摆现象:列举现实生活当中的因为攀比影响学业、影响工作的典型事例。有的同学过分注重和别人比穿着打扮,分散了精力,学习成绩不断下降。

  ㈡找根源:攀比是一种较低的审美情趣,是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体现,盲目攀比会消磨人的意志,他直接影响着自身素质的提高以及学习工作的进步,是应当批判的。

  三、解决问题。要想避免盲目攀比,就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比学习,比进步,比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也一定能够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人。

  ●构思意图:同学们在写议论文的时候,有时只罗列了一些现象,不能做到深刻,就是因为没有找到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本构思试图从此角度给同学以启发。

  【构思示范四】

  比,让我们共赢

  比,评价的标准

  有比较才有鉴别。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知优劣。譬如买东西,选择朋友,选择恋人,选择职业,选择人才……只要是有评价,有选择,有取舍,就会有比较。大大小小的诊断就是比的形式之一。既成的各种评价制度也是基于大量感性较比而抽象出来并不断加以完善的结果。

  比,使优劣显现,使取舍有度,使优胜劣汰,使社会进步。

  比,成功路上的加速器

  正是因为比出了区别,比出了差距,所以我们才感到了压力,才有了动力。这时我们会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使自己缩小于别人的差距,尽快赶上他人。比,所产生的这种作用,如同成功路上的加速器,对于我们的成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比,借鉴的方向

  要提高自己,仅仅依靠自身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还要积极主动得向别人借鉴。向谁借鉴呢?借鉴什么?怎样借鉴?这里又有一个比较的问题。通过比较,才能把握好方向,才能做出合理的选择,才能少走弯路。

  比,合作的切入点

  孤军奋战是很难取胜的。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社会里,合作显得更加重要。和谁合作?这也是需要比较和慎重选择的。

  比,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愿我们及时比较,合理取舍,抓住机遇,加速成功的步伐。

  ●构思意图:给孩子展示“比”的普遍性,以便打开思路。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