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4年武汉九年级四月调考语文作文《比》分析

2014-04-24 16:06:27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初三四月调考语文诊断结束了,语文作文试题一出,不少考生觉得无从下笔,特邀武汉智康语文组教师为大家进行完整的作文分析,以供大家参考。四月调考结束后,4月21-5月10日接受四调诊断预约,预约热线:4000-121-121。

 

武汉初三年级四调诊断卷PDF资源免费下载(含答案解析)>>

 

  【2014年武汉九年级四月调考语文作文原题】

  一天,国王去花园散心。令他惊异的是,所有树木和花草竟全倒伏在地上,气息奄奄。

  国王连忙向植物们询问原因。松树告诉他:“我无法长得像橡树一样高,不想活了。”

  橡树说:“我不能像葡萄一样结出果实,还活个什么劲儿!”

  葡萄叹息着:“我不能像玫瑰一样开花!”

  玫瑰哀哀哭道:“我怎么都没办法长得如橡树高大!”

  这时,国王发现一株草莓,它的叶子鲜亮、翠绿,白色的花朵繁密、茂盛,鲜红的果实,圆润诱人。

  不等国王询问,草莓酒开口了:“我知道我没有玫瑰那么美的花朵,我甚至都没有玫瑰长得高,但我有甜蜜可口的果实啊!”

  生活在社会这一大家庭中,我们难免会互相比一比,如何比却大有学问。

  请以“比”为题,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和校名。


  1、审题:

  材料是一则寓言故事,花园里的其他植物用别人的长处比自己的短处而垂头丧气,草莓在“比”中寻找自己的长处,获取成长的动力,让自己蓬勃发展。同为“比”的行为,却因比较的方式方法不同,造成两种不同的人生状态,材料的结束语引导孩子思考“比”的学问,这正是做文章的空间。

  题目为“比”,孤立一个“比”字,可以包罗众多“比”的现象,然而,因为有了上面材料的提示和限制,对这里的“比”应该理解为在“比”中真正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从而更好地成长发展,而不能在盲目的“比”中迷失自己,进而放弃自己的成长和发展。

  2、构思:

  【“比”的理解】

  1、比较——通过自己与他人优缺点的比较,找出自身差距,以便取长补短。

  2、攀比——他消磨意志,影响学习或工作。譬如,讲排场,比阔气等。

  【立意展示】

  1、 比是人的一种本能,但要懂得哪些该比,哪些不该比。

  2、 比的较高境界就是不比,对比持一种从容的态度。

  3、 全面辨证得看待“比”,不讲攀比,而比奉献,比良心,比责任感。

  4、 比只是人们行事的一种手段,要达到“身在比中,心在比外”的境界。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