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写作的五种表达方式

2014-03-27 10:43:20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作文一直充当着语文诊断中的压轴题,不光是因为其分值大,也因为其考察的全面性。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本事,需要长期的积累和训练。写作的过程考察了考生对题材的理解,对文章整体布局的安排,也考察了考生表达技巧以及对事物的描写能力等等,所以作为压轴大戏,非作文莫属。中考助力能力作文:写作的五种表达方式,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语言的五种表达方式: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

  (一)记叙:记载、述说人物活动的一般情况和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

  作用:

  (1)介绍人物的身世、地位、经历、事迹等,叙述事情的发生、发展或变化过程,交代事件的前因后果等。

  (2)为议论文提供事实论据,以用来证明论点。

  例:1、我冒了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

  2、又过了九日,是我们启程的日期。闰土早晨便到了,水生没有同来,却只带着一个五岁的女儿管船只。

  (二)说明:对事物的形象、性质、特点、构造、功能、作用、成因、关系等所作的客观的介绍。一般不是感性形象的描绘。

  作用:

  1)用来把事物的外形、特点、性质、构造、功能等解说清楚,使读者对这一事物有明晰、完整的了解和认识。

  2)是说明文的主要表达方式;也常在议论文中与议论交叉使用。

  3)常用于说明文。

  例:1、这是我们这里养鸡的器具,木盘上面有着栅栏,内盛食料,鸡可以伸进颈子去啄,狗却不能,只能看着气死。

  2、我们这里煮饭是烧稻草的,那灰,可以做沙地的肥料。

  (三)议论:对人和事物的好坏、是非、价值、特点、作用等所表示的意见。

  作用:(1)是议论的主要表达方式。

  (2)在记叙文中常穿插在叙述、描写之中,用以点明或更鲜明地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例:1、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2、我素不知道天下有这许多新鲜事:海边有如许五色的贝壳;西瓜有这样危险的经历,我先前单知道他在水果店里出卖罢了。

  (四)描写: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对人物、事件、环境所作的具体描绘和刻划。

  作用:(1)再现美丽的自然景色和山川风光,抒发感情。

  (2)描写人物的外貌、言行和内心世界,表现人物性格,刻划人物形象

  (3)描写人物活动的自然或社会环境,交代背景,渲染气氛,帮助刻划人物性格,衬托人物的思想感情。

  (4)增强文章的形象性、生动性和真实感。

  例:1、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胯下逃走了。

  2、我们沙地上,下了雪,我扫出一块空地来,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看鸟雀来吃时,我远远地将缚在棒上的绳子只一拉,那鸟雀就罩在竹匾下了。

 

  武汉智康1对1专为孩子的学习成长进行全方位的辅导,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成绩不断,还能够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以科学的学习方法,让学习更有效,帮助小学的孩子科学准备。详情可拨打官网右上方400电话进行咨询。

 

  【相关推荐】

  满载梦想 破冰起航 2014智康春季正在热招……

  为什么众多学员都选择智康1对1?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