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楚才作文 > 正文

第30届楚才作文题目点评

2014-03-25 10:24:16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楚才作文题目中,有哪些富有新的时代特征?是否难写?诊断结束后,记者请武汉一初慧泉中学语文老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卢明对这些题目进行了简短的点评。(>>>2014年第30届武汉国际中小孩子楚才作文邀请赛武汉赛场题目

  卢明认为,第30届楚才作文邀请赛题目注重激发孩子的思维和想象能力,注重引发他们对过去生活的体验、回顾和感悟,注重调动孩子的阅读积累和生活积累,使题目既富有理性思考,又有人文色彩。

  “今年题目的文章体裁非常灵活,孩子可以写议论文、记叙文和散文等,给了孩子充分的自由。且每个不同年级的题目非常符合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内容都紧贴时代,注重引导孩子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与思考,真正达到‘我手写我心’、‘我心抒我情’的目的。作文题目能让考生思路开阔,让作文感性与理性齐飞;能让考生选材广泛,不囿于身边的家庭琐事,而是将笔触深入到更广阔的天地;能让考生构思及谋篇更富有创造性;能让考生抓住生活中的小小细节来以小见大。”卢明说。

  今年的楚才作文题,科幻色彩的题目不但具有很浓厚的人文性与科学性,而且极富时代气息,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的同时,注重引导孩子对现实生活的感悟与思考。如《霾祸》、《互联网崩溃了》、《地球诊断报告》、《未来手机》、《星际快递》等。

  有些题目不但与孩子的生活非常贴近,而且极富“潮味”。如《今年流行——》、《校园萌事》、《我是黑马》、《触屏时代》、《我的城,我的梦》、《校园麻辣烫》等。 这些题目极富时代气息,很有亮点,孩子们很容易从自己的经历中找到共鸣。从而充分调动他们的阅读积累和生活积累。

  有的题目非常注重理性色彩,如《我向往的大学》、《怎么成为爱迪生》等能很好地诱发孩子的想象能力和思辨能力,让孩子的作文彰显出对现行教育的感悟以及深刻的思考,从而写出富有个性的佳作。

  此外有的题目还具有“汉味”,充满楚才发源地色彩,同时又有理性的高度和地域文化味。如《汉味》、《我说大武汉》。

  总之,第30届邀请赛题目充分凸现出楚才作文邀请赛理念,那就是:新的体现、深的发掘、活的运用、趣的展示。或者说与楚才作文邀请赛的八字理念高度吻合,即:创新、人文、审美、悲悯。

智康1对1精选课程
课程名称
上课地点
在线咨询
在线报名
        智康帮你订制个性化辅导方案 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咨询课程          点击查看更多课程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