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物理六种题型的解题方法

2014-02-27 11:09:22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中考物理试题中大致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实验题、题等六种题型,每类题型都有相应的解答技巧。中考物理六种题型的解题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中考物理,物理解题方法  1、解答单项选择题

  选择题的特点是概念性强、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迷惑性。

  主要考查孩子的判断能力和比较能力。

  应答的主要方式有两种:

  (1)直接判断法:利用概念、规律和事实直接看准哪一选项是完全肯定的,将的正确答案选出;

  (2)排除法:如果不能完全肯定某一选项正确,也可以肯定哪些选项一定不正确,先把它们排除掉,在余下的选项中做认真的分析与比较,较后确定一个选项。单项选项题一定不要缺答。

  2、解答多项选择题

  选项中有一个或几个选项是正确的,但不能肯定其它选项一定就是错误的,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直接判断,对犹豫不定的结论不要强行选择,以免影响得分。

  3、解答填空题

  填空题不要求书写思考过程或过程,但需要有较高的判断能力和准确的能力。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对比例性的千万不要前后颠倒。

  4、解答作图题

  主要考查孩子作图技能和应用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作图题中,一类是定性的,另一类是定量的。对定性的作图也要认真些,如画光路、力的图标中的箭头等要用直尺,不要太潦草;对定量性的作图一定要准确,如力的图示法解题、透镜中焦点的确定等。

  5、解答实验题

  实验题有四类:

  (1)实验仪器和测量工具的使用;

  (2)孩子做过的验证性实验和测量性实验,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步骤、实验数据及数据处理、误差分析等;

  (3)教师在课堂上做过的演示实验或画在课本上的实验;

  (4)根据生活和生产中的要求设计一些简单的实验。为了能答好实验题,必须在没有实际仪器的情况下把各种实验及要求牢记在心,应答时严格按题中要求来作答。

  6、解答题

  题综合性强,一道难度较大的题反映的是一个较复杂或较深奥的运算过程,必须通过分析与综合,推理与运算才能完整地解出答案。对有数字运算的题目一般应采取从已知条件开始,每用一次公式就代入一次数字,一步一步地解下去。在解题过程中,能画图的一定要作图辅佐解题;数字与单位要统一。

 

  武汉智康1对1中学教研团队,专为中孩子学习制定科学规划,一对一辅导孩子,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习更有效,详情请咨询官网400电话。

 

  相关推荐:

  满载梦想 破冰起航 2014智康春季正在热招……

  武汉智康国学课程,抓紧中考诗歌鉴赏重难点

  为什么众多学员都选择智康1对1?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