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历史七大类型选择题解题方法

2014-02-21 11:07:05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中考历史选择题主要有表述型选择题、否定型选择题、因果型选择题、比较型选择题、组合型选择题等几大类型,下面是中考历史七大类型选择题解题方法,供大家参考。

  1.表述型选择题:

  例1: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策源地形成的标志是

  A.法西斯党建立 B.纳粹党建立

  C.希特勒掌握德国政权 D.德国开始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

  例2:这是一部不朽的世界文学名作,它再现了古代希腊社会的图景,是研究早期希腊社会的重要史料。这部文学名作是

  A.《荷马史诗》 B.《俄底浦斯王》

  C.《天方夜谭》 D.《马·可波罗行纪》

  2.否定型选择题:

  例1:下列宗教不属于世界三大宗教的是

  A.基督教 B.伊斯兰教 C.佛教 D.犹太教

  例2:下列有关辛亥革命伟大历史意义的表述,其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B.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

  C.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

  D.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破解法:这两类选择题一般难度不大,诊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较小,但需要具备较扎实的基本功。可以把中考考点和知识点进行必要的梳理,牢固掌握基础知识,提高命中率。第二类有时还需要如下功夫:①直选法,根据自己对历史事实的认识和理解,直接确定不符合史实和历史逻辑关系的选项;②排除法,通过排除符合史实和历史逻辑关系的选项,选出符合题意的选项;③推理法,若不能确定某个选项时,可以先假设此选项正确,然后再根据所学知识进行推理,分析其结论是否符合史实和历史逻辑关系。

  3.因果型选择题:

  例: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英国历史的转折点,主要是因为

  A.处死了专制国王 B.创立了议会民主制度

  C.建立了君主立宪制 D.1649年建立共和国

  因果关系型选择题,即考查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的原因和结果的选择题。此类题的基本结构大致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题干列出了某一历史结果,备选项中列出原因,在试题中常出现的标志性词语有“原因是”“目的”“是为了”等,而在考查原因时又多进行细化,如考查“根本原因”“直接原因”“历史原因”“主观原因”等;另一种是题干列出的是历史原因,备选项列出的是结果,在试题中常出现的标志性词语有“影响”“结果”等。

  破解法:因果关系型选择题在解题时需注意如下几点:一是要正确理解有关概念的含义,如原因方面要区别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主要原因及次要原因、直接原因及间接原因、历史原因及根本原因等。二是要注意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全面分析和把握影响历史发展的各种因素。三是在做题时要准确把握题干与备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弄清二者之间谁是因谁是果。四是解答此类题的基本方法主要有:①采取时间顺序的方法判断因果关系,在前者一定是因。②运用基本理论的推理得出答案,如客观存在决定主观意识,那么客观存在就是因,主观意识是果。

  4.比较型选择题:

  例: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其相同之处是

  A. 从发明和使用机器开始 B. 使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

  C. 电子机的广泛应用

  D. 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变了人们生活

  破解法:在做比较型选择题时要注意区分需要比较的各个事件的共性和个性。解答比较型选择题较常用的是排除法。

  5.组合型选择题:

  例:下列哪些节日的产生与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关 ①端午节 ②劳动节 ③青年节 ④建军节 ⑤国庆节

  A.①②⑤ B.②③④ C.②④⑤ D.③④⑤

  破解法: ①肯定筛选法(选基法)是根据试题要求分析各个选项,先确定一个或两个正确的选项,这样就可以排除不包含此选项的组合,然后一一筛选,较后得出正确答案;②否定筛选法(排除法)即确定一个或两个不符合题意的选项,排除包含这些选项的组合,得出正确答案。

  6.排序型选择题:

  例:某学校决定在暑假组织孩子进行“红色旅游”,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根据所学知识,他们选择的正确路线应该是

  A.瑞金——遵义——吴起镇——安顺场

  B. 瑞金——安顺场——遵义——吴起镇

  C. 瑞金——遵义——安顺场——吴起镇

  D. 瑞金——吴起镇——安顺场——遵义

  破解法:①首位判断法,即找出发生较早的一件史实,然后看选项中以这一史实序号为首的选项,就可以迅速地选出答案。②首尾结合法,按时空延展顺序找出较早发生的一件史实和较晚发生的一件史实,根据其序号即可选定正确答案。③中间判断法:如果首尾相同按中间的先后顺序去判断,也能很快确定正确选项。

  7.材料型选择题:

  例:有一天,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去澡堂洗澡,当他慢慢地坐进澡盆的时候,谁从盆边溢了出来。他望着溢出来的水发呆,忽然高兴地叫了起来:“找到了,找到了!”。请问他找到了哪一科学定律

  A.万有引力定律 B.杠杆定律

  C.浮力定律 D.力学三定律

  破解法:解答此类题目,一要注意认真阅读材料,在阅读时要根据题意抓住关键词语,提取有效信息。二要联系教材及相关历史知识,进行知识迁移。
 

  武汉智康1对1中学教研团队,专为中孩子学习制定科学规划,一对一辅导孩子,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习更有效,详情请咨询官网400电话。

 

  相关推荐:

  满载梦想 破冰起航 2014智康春季正在热招……

  武汉智康国学课程,抓紧中考诗歌鉴赏重难点

  为什么众多学员都选择智康1对1?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