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分配招生将渐成主角,优质高中“分配生”计划不低于50%

2014-02-14 10:46:0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孩子元月调考480多分,能被推荐为分配生吗?”“往年的推荐标准不透明,今年武汉市的政策会进行调整吗?”近日,不少初中孩子家长,在一些教育论坛中讨论着分配生政策。

  针对分配生,教育部今年也提出,要求各地“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

  令人遗憾的是,武汉市自2006年起推行分配生制度,虽然多年来不断调整和完善,却仍然走不出被质疑的“怪圈”。旨在“公平”的分配生政策,为何引来抱怨声声?怎样改进更科学?

  分配生政策一直被质疑

  2006年,武汉市较早尝试“分配生”试点,将部分优质高中指令性计划的12%,直接分配到区内初中学校,由初中推荐优秀孩子免试入学。此举旨在让薄弱学校的孩子有更多机会读优质高中,让孩子都能就近对口入初中,缓解“小学”热。此后,分配生不断“扩容”,比例逐步提高到45%。

  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初中“推良不推优”,推荐标准不公开透明。同时,部分学校把优秀的孩子“雪藏”起来参加中考,以入学率。因此,从2009年起,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分配生须参加中考。

  此外,优质高中对于各初中的“分配”指标,也存在严重的“贫富不均”。部分好初中的名额是薄弱初中的10倍甚至20倍。而一些优质高中也有苦衷,“中考有分数限制,即使把名额给了薄弱初中的一些孩子,他们有的降分录取也考不上啊。”

  “宜昌做法”值得借鉴

  今年,教育部要求优质高中“分配生”计划不低于50%,并完善操作办法。武汉的政策该如何进一步完善?

  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参考宜昌的做法,避免薄弱学校孩子有名额却考不上的矛盾。据悉,宜昌规定分配生录取时将按照考生的志愿和分数,根据各初中学校分配生计划按学校从到低分录取,不用拿到全市范围内去比成绩。如考生分数相同时则依据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优录条件和平时学业成绩择优录取。同时,在“小学”中的孩子,不能享受优质高中“分配生”指标。

  此外,“名额分配招生应倡导诚信机制,可推出初中校长签名制,以信誉担保。”武昌区一位高中校长说,推荐的孩子在学习成绩、德智体方面应该有比较明确的标准,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去年武汉的分配生比例是45%,当时湖北省要求分配生比例不低于80%。

  今年的情况如何?武汉市分配生比例是否会增加?大家拭目以待!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