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教师解析2013高考湖北卷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

2013-06-09 15:22:58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高考已然结束,大家一起来看看湖大附中的老师对2013年高考湖北卷文科综合的各项点评吧!
  政治:增加了题
  点评人:湖大附中高级教师 蔡晓红
  2013年的政治题目从命题立意、试题结构、材料选取、语言表述、知识点考查等方面来看,基本做到与近年的高考命题方向接轨,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有所突破,稳中求变。
  从各模块的分值来看,试题结构稳定合理。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四个模块分值分别为30分、24分、14分、32分。去年没有题,今年的13题是题,涉及的是利润率的,题目不算太难。
  试题贴近生活,贴近孩子,时政性强。今年的试题不回避社会热点,背景材料选择人民币升值、跨国收购诉讼、网民参观政协提案办理流程、十八大、文化强国、劳动光荣等热点材料,体现出政治学科鲜明的时代性特点。
  客观题整体属于一般难度。12道选择题有9个是“四选二”题型,这种题型可以更大程度上降低题的数量对知识和能力考查的限制,同时难度较其他排列组合式题型稍难。材料背景有关联的选择题只有19、20题,难度相对较低。主观题仍延续了前两年的风格,都是以宏观为主题,从微观切入。考生回答时入手容易,但要做到深入、全面、准确,又确实有一定难度。
  历史:难度略有增加
  点评人:湖大附中高级教师罗静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历史试题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内容符合诊断大纲的要求,在深刻地体现新课程理念的同时,较好地发挥了高考的选择功能。总体而言,题型题量基本稳定,难易程度略有增加,并具有以下三个鲜明的特色:
  先进,重视基础知识与能力的考查。功课24题至33题,着重考查考生对历史事实、结论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分析与综合、判断能力。
  第二,强调对历史事实判断、阐释与论证的学科思维与学科素养。今年历史学科较大变化在第41题。过去是提供一两段文字材料,要求考生从文字材料中去阐述问题、提炼观点。今年则提供两幅地图,要求考生从地图中找寻历史信息,没有任何提示,因此对考生的历史学科思维和素养要求更高。
  第三,体现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引导孩子去关注中外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第40题关注海洋开发利用问题,试题巧妙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有机契合,体现了人文学科的社会功能。与去年相比,该题由3问变为2问,但分值没变,由此对考生历史思维能力的要求更高了。
  地理:三沙市旅游入题
  点评人:湖大附中高级老师 王喜安

  今年,我省文科综合试题地理部分仍然比较平和,没有偏、难、怪的试题。孩子感到畏难的地球运动题没有涉及。另外,海水运动、地壳运动、地貌成因等相对较难的内容也未涉及。但比较集中地考查了世界与中国的天气与气候的内容(占到34分之多)。人文地理主要涉及农业区位因素、交通、人口、工业污染、渔业经济等,世界地理的考分略多于中国地理。旅游地理考查三沙市,环境地理考尾矿矿渣,题目紧扣时代脉博,强调学以致用。从孩子反映的作答情况看,平时学习地理不善使用直尺的孩子,会吃亏掉分。
  试题总体突出学科主干知识,注重考查孩子知识的综合分析能力,基础知识学得不扎实、不能在新的情景中灵活运用知识的孩子,是很难考出好分数的。
  与去年我省高考相比,今年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如:开放性的观点评述题没有了,37题增加了1个问题,每个问题的分值有所降低,没有出现超过10分的问题。选做题改去年的两个小问题为一个合并的问题。总体看,今年文科综合试题地理部分与去年难度大致相当。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