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教师解析2013年高考湖北卷语文作文试题

2013-06-08 10:09:47  来源:楚天金报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教师解题】
  解题稍有难度认识或有误区
  华中师大文学院古典文学教授、语文课程改革相关人士谭邦和

  今年的作文题掉了一下书袋,虽经通俗阐释,仍有一定的解题难度。题中两处引用古诗,实际上涉及三个古代文本,一是“上善若水”,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较高境界的善与水的品格一样,虽泽被万物却不与万物争胜。二是“上善若水任方圆”,语出唐代诗人顾况《宜城放琴客歌》,其末六句云:“人情厌薄古共然,相公心在持事坚。上善若水任方圆,忆昨好之今弃捐。服药不如独自眠,从他更嫁一少年。”是说人遭遇变故要持心坚定,随遇而安,任其方圆。三是“方圆虽异器,功用信具呈”,语出五代宋初诗人徐铉《以端溪砚酬张员外水精珠兼和来篇》,其诗曰:“请以端溪润,酬君水玉明。方圆虽异器,功用信俱呈。自得山川秀,能分日月精。巾箱各珍重,所贵在交情。”全诗大约是说作者以四大名砚之首的端砚来回赠送他水晶珠的友人,端溪石和水晶珠虽器形方圆有异,但其润泽和晶莹,都得自山川灵秀,日月精华,而在这里的功用也是一样的,那就是相互的馈赠,虽然都是宝贝,但重要的却是借此表达真挚的友情。“上善若水”,相信是考生熟悉的句子,但两处诗句,皆非一流名句,考生未必见过,可能会成为解题时的小小心理障碍,而且这些诗句的意思与《老子》“上善若水”的原意也有差异,如徐铉诗中的“方圆”,是讲的砚方珠圆,顾况的“上善若水任方圆”则是讲人的生活态度要善于变通,不可过于执著。
  我曾多次讲过一个认识,高考作文命题是要为考生驰骋文思才智的写作创造条件,绝不能把考生堵在解题难度上,所以高考作文命题绝非命题者逞才弄巧的机会,一定要收敛表现学识才华的欲望。不过今年的题目虽有一定难度,但还不至于令考生收手,因为道理其实是很浅显的,相信所有考生都能在稍有犹疑之后,认定自己的思维方向。
  我倒是有另外一种担心。随方就圆作为中国人的人生态度,虽然很有哲理,甚至实用得很,但这种生存智慧同时也是中国人思维模式的一个深层次的痼疾,其中是有很深重的负能量的。善于变通很好,逆来顺受就不好了,明哲保身就不好了,随波逐流就不好了,放弃原则就不好了。中国文化史上,社会的进步发展艰难,受这种负能量的影响掣肘是一个深刻事实。就如水,遇方可方,遇圆可圆,任何形状都可以委屈自己,一定要完成润泽万物的使命。但倘若有些坏了心术的人,故意要用一些奇形怪状来羞辱你,甚至要把毒害人的物质掺到水里去,是不是还要忍受呢。当下我们的食品安全形势不好,我们的精神生活其实也一直有同样的问题。但愿我们的考生面对这个题目,阐述的不仅是友好善良宽容变通的人生态度,同时也要有积极追求社会进步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勇毅精神。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