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武汉市2013年九年级四月调考质量分析及中考预测——物理篇(2)

2013-04-20 21:20:54  来源:武汉智康1对1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严尚哲老师谈试题整体难度特点分析
  2013年武汉四调刚刚结束,今年试题出题内容和方式和去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今年试题特点鲜明,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实际应用分析的考查。
  在单选题第9题、第10题,非选择题第21题、第27题、第28题考查的方式比较新颖, 与实际相结合的更加紧密。
  2.考查孩子动笔作图及灵活分析能力。
  单选压轴第20题题目难度适中, 考查孩子看清复制电路的能力,运算量虽小, 但考查的比较灵活, 要求孩子自己动笔画出4个简化电路图,并结合题目中条件、电学中公式加以分析。
  3.弱化所有题型中的量。
  第27题、第28题的位置, 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考查电学、力学的复杂和多种情况的综合分析。
  第27题考查了电动机和斜面结合的机械效率,需要孩子找清有用功和总功的不同表达形式。特别是总功可以为电动机的输出功,也可以为W总=F*S。
  第28题考查了不同电路电路在生活实际中的应用,需要孩子看清用电器参数的物理意义,并且能正确表达有用功和总功,得出电热效率。特别是有用功,套用了热学公式。题目考点基础,诊断方式却不常规。
  4.对语言表达要求细致,能充分的把语文和物理正确结合,要求孩子把语言正确表达成为物理公式。
  第15题中,需要孩子正确区分“至少”和“只需”这两个语文词组的意义。
  第16题中,潜艇“能抵达”的深层涵义为较大下潜深度。
  第28题中,“当开关位于位置1、进水口的水温接近25℃时,超温保护装置就切断了电路。”以此为初温,估算温度的差值。注意估算的涵义,因为初温未定。
  5.考察知识的深入全面。需要孩子深入熟练的掌握每一个细节知识点,能熟练综合应用。
  第16题中,考察了液体压强的、物体沉浮条件、潜艇下潜的方法、潜艇水下通信的方式4个知识点。
  第18题,考察了近似实验的不同实验目的和实验方式的对比,需要孩子熟练掌握每个实验的实验图像、实验步骤、实验目的和实验关键点。
  第19题中,考察A、B两个条形磁铁之间的受力情况。需要孩子先用整体法和隔离法对分析清楚A、B之间和他们整体的受力情况,再根据A、B是磁铁这个特性,场力在这种情况下一定不为零。
  第25题中,考察了物理结论的用语的准确性,准确抓住力臂这个关键词。需要孩子明白题目中语言不严密的地方,并且正确证明出它的错误性。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