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中学辅导 > 正文

2013武汉优质高中分配生推荐名单公布 中考分配生推荐方式存疑

2013-04-17 09:53:40  来源:楚天金报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4月16日,武汉优质高中分配生推荐名单公布。“我孩子平时成绩不错,校方说此次推荐是依元月调考成绩位置,那么,为何不能公布位置?”汉口一所初中的孩子家长郑先生向记者反映:分配生推荐有“暗箱操作”。
  对此,校方解释称,《义务教育法》规定,禁止按诊断成绩对孩子位置,“若公示元月调考成绩位置,学校肯定属于违规。”
  位置未公布家长疑“暗箱操作”
  “儿子平时成绩不错,此次分配生诊断,居然连诊断资格也没有。”得知儿子郑鹏(化名)没上推荐名单,郑先生称有些“不理解”。
  郑先生说,他儿子初一期中诊断为年级位置第8,初一期末为第15名,初二期末冲进前10名,初三上学期诊断成绩不够理想,位置为年级第38名。“儿子的理想是一所老牌‘省示范’,如今高中的分配生公布了,儿子连参试的资格也没有,情绪有些低落。”“此次分配生推荐名单,校方称是按元月调考位置。”郑先生说,平常的期中期末大考,校方都会给家长发放成绩位置表,偏偏这次元月调考没有。“元月调考成绩表都没有,何来位置?”
  记者随后与校方联系,该校有关人士解释说,按规定,学校公示分配生候选考生名单,不会一起公示元月调考成绩。“而且,公示考生的成绩位置,是教育部门不允许的,也是违规的行为。”
  申报扎堆先进志愿优先“锁定”
  昨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武汉许多初中公示的名单中,年级位置前30名的孩子选的都是老牌“省示范”,二类“省示范”高中受到冷落。一些初三班主任为了“避嫌疑”,推荐分配生候选名单时,干脆直接由班上孩子“海选”,班主任和老师不参与。
  今年,分配生须参加中考,且所填报的省级示范高中指令计划里,志愿必须是所分配的高中。初中按1:2比例推荐,由高中组织诊断,按1:1比例确定名单,被录取的分配生,可享受报读高中的指令计划线下30分优录。但一所初中班主任提醒:“重点高中的分配生名额受追捧,竞争较为激烈,诊断难度也较大。通过分配生诊断,就意味着考生的先进批先进志愿被‘锁定’。”
  去年,全市有5297人通过了分配生诊断,他们报“省示范”指令生时,就不能更改先进批先进志愿。比如某孩子通过了水果湖高中分配生诊断,先进志愿就必须选该校,而不能改填华师一附中等其他高中。但是,选“省示范”三限生时,还可报其他高中。
  比例增加跨区入学难度大
  “分配生所占省级示范高中指令计划的比例,由去年的40%增至45%。其实,蛋糕就那么大,这里增加了,那里就会减少。”汉口一所初中的孩子家长坦承,按孩子的实力,中考应该上得了二中“指令生”,但这次分配生的比例扩大,且向一些薄弱初中“倾斜”,孩子如果没有获得分配生资格,很可能就上不了二中或只能读“三限生”,这对孩子来说是不是有些不公平?
  “优质高中分配生仅‘对口’本区初中,这对一些外区考生也很不公平。”另外一位家长也提出质疑,孩子在青山区就读,本希望借助“跨区报考”,考入武汉二中、武汉六中、华师一附中、省实验等优质高中,但如今,分配生比例扩大后,凭中考“裸考”跨区升入这些高中的难度会增加,孩子的压力也增加不少。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