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重点中学 > 正文

【转】学校之二中广雅中学面面观

2012-11-26 09:11:39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二中广雅中学和七一中学、武珞路中学、武汉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一起被称为武汉市“四大名初”,代表了武汉市初中教育的较高水平,绝大多数家长是认可的。

  近几年武汉市每年有7万多名小学学员升入初中,大多数孩子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就近入学。也有部分孩子有更强的学习能力或家庭有一定财力的选择,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育。

  我的孩子是2012小学孩子,现在已经在二中广雅中学七(11)班学习,实现了她的理想。我们家长这些年陪她走过风风雨雨,有不少经验教训和2013年小学的爸爸妈妈们分享,请多指教。

  二中广雅中学2012年七年级开了22个班,招生1400多人,平均每个班70人。其中1-4班为对口小学长春街小学孩子,每班50多人,5-22班为优录和摇号等招进来的孩子,11班为火箭班,17班为次火箭班,还有若干快班。七(11)班有71人,八行九排,排座规则是开学自己找座位,适当调整,每两周向后向左各平移两个位置,依此循环,每个孩子都有坐后面和前面的机会,同座不变。准备上二中的孩子如眼睛不好要优先配好眼镜。

  二中广雅中学火箭班招生的办法和其他学校有所不同,以前的我不清楚,2012年有所谓“金坑”和“银坑”之说,即MX的金坑和BC的银坑。我孩子是在MX较高数学的,我来谈谈金坑。MX将在他那学习的孩子五上、五下、六上、六下的挑战赛位置值总和(比如位置值95%,计0.95)进行位置,名单提供给学校。MX还会优先告诉在他那上学的六年级孩子在指定的日期到二中广雅中学送简历。然后二中广雅中学会打电话依此通知他想录取的孩子家长在指定的时间来开会。

  我们参加的那次会是MX综合位置前52名的会,校长宣布这是首场优录家长会,这些孩子如愿意来广雅中学,将直接承诺火箭班,还暗示前20名可以谈减免,火箭班班主任和应届毕业网招的十名牛娃现场解答家长提问,二中广雅中学的诚意让我们家长十分感动。孩子上学后还知道七(11)班有BC前12名的孩子,其他BC的推优生在17班,七(11)班还有JC的前几名和华杯的第三名,但主要组成还是以MX综合位置前100名为主。当然有些家长会问我孩子全国数学邀请诊断成绩好进二中应该没问题吧?这里举个例子,我知道有个孩子很优秀,全国数学邀请诊断好几个一等奖,在明心挑战赛也经常拿一等奖,只是因为没有参加五年级上的挑战赛,综合位置没进前50,得到的答复是可以进火箭班,但没有减免。所以对于想上二中广雅中学的孩子来说,MX是当之无愧的金坑,我比较喜欢称MX为二中明心小学。

  进了二中如何选班?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家长关心的问题。能进火箭班当然较好,学校的重视,优秀老师的配备,和一群牛娃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能有多好就有多好。我孩子说班上有些基础较薄弱的孩子,准备跟不上就转到其它班的,结果发现进来后学习态度和以前相比有很大改进,宁愿被拖着走,也不愿意到到其它班去。火班不是想进就进的,这里就借用刘+老师的话吧:如果你有权,请进来;如果你有才,请进来。而且就那么一个火箭班71人,还有1300多个孩子,他们怎样选择呢?

  这就有了次火和快班之说,17班是次火上面已经做了些介绍,不再细说。很多家长和我聊天时都说过学校给他们承诺的是快班,说都是好班。我想既然有好班快班就应该有普通班,而且快班应该也只占少数,否则都是快班就不能叫快班了。

  1-4班是对口小学直接升上来的,原班级基本没有打散,应该不能叫快班。有家长跟我反映功课量少,学习进度较慢,先进堂英语课只讲了两个音标...。他们恨不得也和其它班一样也交两万四,我孩子班上就有长春街小学的孩子交24000的(当然成绩很好)。

  其它班到目前为止真不好评价。但通过初一大群的交流发现,各班的功课量和学习进度并不相同。我现在了解的是11班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语文和英语老师分别担任10班和14班的班主任,而数学老师还带这两个班的数学,这三个班的功课,学习进度和诊断内容是一样的,而且孩子们互相改对方的数学语文和英语功课。10班和14班应该算是所谓快班吧?

  通过上面介绍,各位2013的小学家长应该已经感受到小学进学校的敲门砖是什么?有权咱就不说了;有钱也好办,除了火箭班,其它都好说,找对中介,或者搞个共建,万把两万就能解决问题。想进火箭班和不想花冤枉钱的平民家长靠什么呢?先进数学,第二数学,第三数学。四大名初中除外校单独诊断考语数外三门(数学还是起关键作用,不好的孩子很难考取),其它名初和各区重点中学主要看孩子的数学能力,华创新搞几个一等二等奖就进去了。至于什么楚才读书邀请赛什么的基本上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进了初中,孩子们靠什么打天下呢?数学当然非常重要,它还会影响物理、化学甚至生物、地理等学科,这也是为什么名初只用数学来选择孩子。但是语文和英语的地位也有了较大,想在中考中拿好成绩,三门功课都很重要,甚至有“得语文者得初中之说”。初中的语文和小学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二中广雅中学的起点考,上来就是中考的难度,120分助力能力能上100的很少,90分以上就是好成绩了。作文较好的可以拿48分(助力能力50),40分以上就是好成绩了。

  说到诊断,我觉得这是二中广雅中学的一大特点,基本上是3天一小考,半月一大考。以赛代练,通过诊断加深学习印象,通过位置锤炼孩子们的神经,通过诊断成绩引起家长的关注与重视。一个月来感觉我们家长也象是在战斗。

  火箭班的学习进度是非常快的,特别是数学。开学先进天发下《新观察》,老师只说上届孩子这本书20天做完,这可是七上全学期的学习内容,而且不含每天的家庭功课,我孩子是十一休假其间才全部做完的。数学老师还说基本不会讲书本的内容,教材以《多功能题典》为兰本,课外功课为《从课堂到小学数学》,两年不到要结束初中全部教学内容,班上大部分孩子要在八年级拿初中联赛和创新杯的奖,九年级时成绩好的孩子进入高中学习。语文确实是跟着大纲走,但功课量大。先进次家长会发的书单就有100多本书,要求三年内看完;国庆放大假精读其中的《老人与海》和《鲁宾逊漂流记》摘抄并写感想;每周一篇作文和读书感想,家长签字;这两天基本一天一套文言文卷子,不准用电脑,只能用《文言文辞典》......。我的孩子在语文上花的时间较多。初中和小学的学习量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2013准备上火箭班的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多做点知识储存,以免到时手忙脚乱。

  二中广雅中学还有个很好的优点是课外活动十分丰富,仅一个月孩子参加的活动就有拔河,歌咏表演,还有即将开始的运动会,吹口琴也是这个月在学的,孩子很喜欢。每天有大量的自习课孩子们自己安排,看课外书,锻炼身体都可以。每天回来孩子的脸上都是笑容。

  2013年的家长要注意了,由于各区用限制跨区助力自己重点中学的生源,2012年很多外区的孩子碰到这个问题,十分棘手。二中广雅中学在招人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时是都承诺招进来没问题,不用孩子家长出面,但实际情况是基本每个外区家长都去过了一招,好多办不下来。估计明年学校会在录取时和家长谈这个问题,家长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政策要求是想上二中广雅中学的外区孩子家长,必须有江岸区的房产(含在建)和该房产的户口,且先进监护人是户主。完全实现这个条件得花不少钱,且没有必要,所以得另想他法,要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我的经验是:1如果有房产在结合部比如江汉和江岸区的结合部,可以直接交涉,不会有太大问题。2如果对口中学因走的人不多,不影响正常教学,直接找该校分管校长,应该也好办,特别是是对口中学名气不大的很好办,今年是武昌所有中学和同济中学不好办。3有些区会优先调考确定区内几百强之类的诊断如孩子确定要上二中广雅中学,且有一定把握的不要考太好成绩,以免被盯上。4小学六下会办理跨区就近入学手续,要求不高,走后门的渠道多,可以先在那时候把孩子转到江岸区普通学校去,到时候就好办了。5在和二中广雅中学谈条件时要把这个问题说出来,少数几个他们是有能力处理的,只要他们答应了,家长就可以不操心这个事情了。

  较后谈谈我孩子小学为什么要选二中广雅中学,给2013的小学家长们做个参考,选择哪个学校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考虑,仅做参考。

  我们住在桥口水厂,挨着轻轨,对口中学是四初。就近入学,可以选择沿轻轨分布的学校,包括11中,1中,6中,七一中和二中。另考上外校,如果住读可以考虑。

  11中离家只10分车程,且承诺全免火箭班,所以排除四初,1中和6中。

  孩子MX综合位置第46名,创新一等,华杯二等,其余比赛没参加,符合二中广雅中学和七一中学优录条件,都承诺火箭班,但七一不能选班;孩子喜欢二中广雅,家里老人也认为二中好;在二中广雅中学开会时王校长的一句话打动了我:选二中广雅是选六年;今年去七一的牛娃多,怕孩子在那挫折感太多,没成就感,毕竟是女孩子。所以排除七一中。

  孩子不愿住读,且家长精力实力有限,不能陪读;孩子是数学强,英语较弱。所以排除外校。

  虽然比11中路程远,但仍然可以接受,且二中广雅中学是四大学校,火箭班更是有高出一截的实力,多花点时间和金钱值得,所以较后选择二中广雅中学。

  写的比较仓促,头绪有些乱,请多提批评建议。有任何问题和想法,欢迎在贴子里交流。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