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小学辅导 > 正文

浅析“华一寄宿”和“华一初中”的区别暨招生考试

2012-11-16 09:52:35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两校的官方及民间的说法

  在本文开头,有必要先介绍“华师一附中”, “华师一附中”指的就是初中生和家长梦寐以求的华中师大一附中,简单而普遍的说法是——华师一附中高中部,地址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汤逊湖北路特1号。

  “华一寄宿”是由华师一附中创办的民办学校,按校方的宣传“是华中师大一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董事长为现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该校分小学部和初中部两部分,地址在江夏区庙山。学校注册时因为华师一附中当时在武昌,所以“华一寄宿”自然也属于武昌的学校。2012年招了13个班,每班约50人左右。因是民办学校,可以全国范围招生,武汉市以外的孩子在每个班级都有不少。

  “华一初中”是指的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按校方的宣传“与华师一附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华一初中”的校长是华师一附中的副校长,地处洪山区繁华的杨家湾,隶属洪山区教育局。2012年招了10个班,每班约53人左右。对口小学为鲁巷小学分校、华师一附小,据说对口不但对学校还要对户口,要求较严。

  据老武汉人和一些家长介绍,现在初中部是原二附中,原因在于以前华中师大将一附中和二附中整合后,一附中远迁江夏变成华一寄宿,二附中在原址成立了初中部。

  两校的“小学”诊断

  说完学校概况后,下面就谈谈大家较为关注的“华一寄宿”和“华一初中”的“小学”诊断。远的不说,只谈自己经历的2012年的小学。

  今年的小学,这两个学校的招生真是扑朔迷离,逼迫家长打信息战。

  “华一寄宿”为了今年的招生,“光荣”地上了电视上了报纸(违规诊断被曝光)。华一寄宿无奈只能变通招生方式,一方面在官网上宣称今年招生不诊断,一方面委托一大型较高机构来举办诊断,在一个大雨瓢泼的晚上,同时在武汉三镇悄悄开考。说实话,华一寄入学诊断还是很公平的。监考改卷据说都十分规范。小学数学强就占点优势,数学比重较大,语文稍次,英语比重较小。后来据说又补考了一次。

  “华一初中”的招生诊断也是非常神秘,也是委托了一较高机构来举办诊断。这个较高机构传说是该校退休的校领导创办的,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是由此机构来举行招生诊断。今年的考场是在离学校不远的一高等院校里。当时的情景我还记忆犹新,那是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得到消息的考生都没有准考证,只要交50块钱就可以进考场,宽敞的大门被拥堵的人群快要挤破了,把门的老师不断高喊只准孩子进去,场面较为混乱。

  两校的教学成绩和师资力量

  准备让孩子考华一寄宿前,我浏览了很多关于两校的帖子,其中华一寄宿老版主的一段话我一直没有忘:因为我这个人并不会以自己孩子成绩的好坏去判断这个学校,也不会唯分数论英雄来评论孩子是否优秀。我更看重的是孩子自己是否有收获,是否有进步,是否有抗挫折能力,是否内心充实有追求,是否善于调整自己,是否思想人格独立、有担当、有责任感等等。

  这段话对今年有了很大的影响,也决定了自己的方向。当然,教学质量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指标,请看网摘的一些数据:

  2011年,华一寄与武昌区两主要名初中考成绩对比部分摘录如下。

  华一寄宿:参考人数484人,较576分,560分以上17人,550分以上52人,530分以上151人,另有2人在中考前被网招录取,市示范(465分)过线率达74%。

  武珞路中学:参考人数1126人,较576分,其中560分以上28人,550分以上106名网招生),普高线以上948人。

  水果湖二中:参考人数474人,较是573分,560分以上9人,550分上有30人,530分以上有89人,市示范率达60%。另有2人被网招优先录取。

  2011-2012年上学期期末,也就是较新的武昌区调考中,华一寄七、八、九年级均获得总分(各科平均分之和)先进的好成绩。

  生源方面,据两校的一些家长说,两校的小学数学班的成绩应该都差不多,区别在于普通班,“华一初中”因为有对口生,生源可能稍次与“华一寄宿”, “华一寄宿”不管怎么说,它的生源都是考进来的。师资方面,因为刚进校,还不是很清楚,不能瞎说。为了写好此文,我专门请教了曾在两校任教,现在566的教练B老师,他毫不含糊地说:两校师资的对比,“华一初中”要高于“华一寄宿”,但“华一寄宿”的教学成果高于“华一初中”,为什么?原因在于体制!“华一寄宿”是民办学校,对老师的考核非常严非常细,老师不能不卖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