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非常家长》2.5 约束你的“暴”脾气

2011-12-31 17:35:06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句话家教:

  父母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也要走进孩子的心灵,换位思考,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约束你的“暴”脾气

  小杰,13岁,小时候他的父母争吵不断,后来终于离异,他与母亲、外婆、舅舅一起住,听说外婆经常唠叨他。他喜欢养热带鱼,有时候一个小时静静地看鱼游来游去。有一次他为一点小事和外婆发生了争吵,他竟然动手打了外婆。母亲吓坏了,怕出什么事情,就带小杰搬回自己的房子住。

  在家里,他们母子几乎天天吵架,都是小事情,比如为了早晨要不要吃鸡蛋,或者为了穿长袖还是短袖的衣服,孩子会大喊大叫,母亲被他折磨的一点办法都没有。

  有一次母子两个人刚吵完。小杰躲进了卫生间,在里面乱打乱敲,用淋浴的喷头到处喷水。事情的起因是有一瓶沙拉酱,小杰打开吃了一点,就放在了那里,那天他发现沙拉酱已经发霉了,就和母亲说了这件事情。母亲只是感叹了一句“哎呀,可惜了,才吃了一点点”,小杰把这句话理解成对他的责备,大声对母亲吼道:“我又不是故意的!”母亲赶紧向他解释,但他坚信母亲是在责备他,他坚决认为自己没有错。没想到这么一句话就引发了一场“战争”。

  许多类似的事情让母亲感到很崩溃,不知道如何是好。过了一会儿,孩子气也消了,大概也觉得自己的行为有点不妥,就去和母亲搭讪:母亲你在干什么?母亲和颜悦色甚至有点讨好地说:“在做菜,做你较爱吃的青椒炒牛肉。”

  刚才还是阴云密布,一下子就晴空万里。两个人都像没事的人一样。

  我们试分析一下这个过程:问题就出在母亲的温和上,母亲只是和颜悦色地感慨一句,孩子就理解到责备上去了,这说明他极度敏感,害怕别人的批评,孩子在理解母亲的意思上有偏差,这需要找个合适的时机告诉孩子自己本来想表达的意思。他为了这样一句话暴怒,到卫生间里搞破坏,而母亲也没说什么,只是过来搭讪,母亲的表情和语气告诉他: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可以这样发脾气,还可以搞破坏,母亲不会怪他的。

  母亲该怎么做?孩子的情绪已经坏到了极点,难道这时候去惩罚孩子吗?这个母亲是我的一个朋友,在她向我倾诉的同时寻求方法,我给她出了个主意,再遇到这样的事情,采取冷处理。用你的行为和表情告诉他,你生气了,他这样做你很不开心,让他看到自己行为引起的真实后果。

  后来又遇到了一次类似的事情,孩子还是老办法,发够脾气感到内疚主动过来搭讪,这回朋友没理他,沉默地做自己的事情。她上班前给孩子留个纸条:你为一点小事情这样和我发脾气,我很不开心,很难过,希望你以后不要这样了。冷战经过了一天才缓和下来,之后朋友很认真地和孩子解释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经过几次这样的事情,孩子的脾气控制了不少。

  记得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对母女。放学后,一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刚走出教室,后面跑来一个大个子男孩猛地在她的后背包上打了一下,当即小女孩就哭了起来,此时女孩母亲正好来接女儿,看到孩子正在哭泣,心里十分着急,跑到她身边,就大声呵斥:“怎么了!是谁欺负你了!”孩子看到母亲来了,小女孩感到更委屈了,哭得越发伤心,却一句话也不说。“哭,你除了会哭还会什么!你怎么这么笨啊!总是挨人欺负!”小女孩挨了欺负就感到很委屈,这时她较需要的是妈妈的接纳和安慰,可爱女心切的妈妈此时已无法抑制内心的焦急和愤怒,不但没有给孩子以情感上的必要支持,反而用激烈、粗暴的语言给孩子的心灵进一步施加了伤害。一句“你怎么这么笨”严重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同时也给孩子传达了一个强烈的错误讯息:我挨欺负,是因为我笨。随之,也会造成孩子心灵上的恐慌。

  当代女作家池莉说:“我发现从古至今,孩子都是一样的,家长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在太多的父母只愿在孩子身上花钱,不愿意花时间、精力和心思。实质上家长变得糊涂了,盲目了,自私了,愚蠢了,懒惰了。”她的话说得比较尖锐,也一针见血。

  所以,我们要爱孩子,就要花心思去理解孩子、教育孩子,这样才不至于会给孩子带来心灵伤害。

  教育智慧:教育孩子不只有容忍和指责

  一、童年经历对孩子的影响。小杰敏感,好发脾气,容易误解别人的意思,这和他童年的经历有关。父母争吵,不但忽视了孩子,还给孩子带来很多负面的情绪。年龄小的孩子分辨不出父母为什么争吵,以为是自己错了,心里又自责又恐惧,还得不到安慰。作为父母,都希望有个幸福和谐的家庭,如果避免不了阴雨连绵,也别忘了给孩子一把伞。告诉孩子,不是他的错,父母依然很爱他。

  二、大人的反应塑造了孩子的行为。类似的事情几乎每个家庭都存在,只是没有这样激烈罢了。其实,孩子身上的问题,不应该全算到孩子的账上,父母也要反省一下,是不是许多事情没有让孩子体会到真实的后果,一味地妥协,反倒模糊了可以做与不可以做之间的界限。

  三、注意对孩子说话的口气和方式。要认真听孩子讲话,使孩子感到你在尊重他,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事实证明:受到父母充分尊重的孩子,大多与父母非常合作,待人友善、懂礼貌、举止大方、自我独立意识强,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孩子受到应有尊重的良好反应。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非常家长 约束 脾气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