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非常家长》2.2 看电视的较量

2011-12-31 17:27:44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句话家教:

  孩子不常理出牌,父母只有见招拆招,几番较量,分出高下,才能让孩子心悦诚服。

  看电视的较量

  有位家长说她的孩子整天都在读书,她给孩子的钱,孩子大多用来买书了,一套几十本,没几天就读完了,可她的孩子作文水平却很差,不知是怎么回事。后来问她,孩子读的什么书,她说基本上都是漫画。

  当下社会基本上是一个“读图”的时代,就是看漫画、电视或电脑等,是以图像为主的接受信息方式。一个60年代出生的孩子,从小生活在信息匮乏的社会中,偶然遇到一本书,他会如获至宝地去阅读,他阅读的兴趣可能就此建立;但一个90年代出生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被各种信息包围,图像、画面占据了他的输入渠道,培养阅读文字兴趣的较好时光错过了,以后便很难对阅读产生兴趣。

  记得我小时候,电视上经常播《西游记》、《红楼梦》等,那时父亲经常会给我买很多书,包括童话故事、名著、诗词鉴赏、史书等,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书籍来扩充我的视野。可是书籍上的文字是呆板的,而电视上的图像却能带给我强烈的视觉冲击。每次电视开演了,我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父亲也说过我无数次,但是电视的吸引力实在没办法抗拒。后来父亲就跟我说,他可以答应我看电视,但我得答应他的要求。我就心想,只要能让我看电视,干什么都可以。父亲要求我每看完一集电视剧,就让我去找原著看同一集,并要我写一篇感言,主要记录书里边和电视上的差别;另外我们规定全家人电视时间必须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这项规则成立后,我渐渐开始否定电视,因为拍摄内容与原著存在差异,而且通过阅读原著我可以清晰地掌握每个人物的心理特点及思想活动,尤其是在看由历史改编的电视剧时,我都会迫不及待地翻阅史书,寻找较真实的记载。这个习惯一直维持到今天,只要是我喜欢的电视剧,我都会去寻找原著,并将原著阅读到底。

  现在患“电视痴迷症”的孩子太多了,这和父母的一些观念有关。一些父母虽然也希望孩子长大后是个爱读书的人,但对孩子的早期阅读看的可有可无。有的认为电视里也有知识,让小孩多看电视也能获取知识;有的认为孩子应该自由自在,只要写完了功课,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他们不知道这是在错失良机,这种想法会让孩子与一个好习惯失之交臂。

  曼曼是哥哥的女儿,从小就是个可爱宝宝。她两岁以后,变得很爱发脾气,不如她的愿,就会大哭大闹。她喜欢看《喜洋洋和灰太狼》,看的时候离电视很近,为了保护她的眼睛,我们经常劝她让她坐沙发上,会讲电视的危害。两岁的孩子哪里能体会近视眼的痛苦。几次无效的劝说后,我就用身体挡住电视,指令她坐到沙发上。她一看,就开始哭,她以为我会让开,但我不吃她那一套。于是她就会求救我嫂子,嫂子看到这阵势,就会跟她说:“姑姑这是为你好”。于是曼曼就想到要靠自己,就走上前要推开我,她哪里推得动我,于是又开始哭,我并制止,她哭了一段时间,见我仍没让开,于是就乖乖地坐到沙发上,我也就让开电视机给她看,顺便还夸奖了一番。

  看电视的喜悦很快就冲淡了刚刚的不愉快。这个不愉快也自有它积极的价值:跟姑姑较量,赢不了,回到沙发上,有电视看。

  她的情绪慢慢舒缓开来,似乎忘了这件事,但她分明记得,又经过了一两次这样的较量,她认同了我的做法。偶尔忘记,只要我挡住电视,什么也不用说,她立刻扭着小屁股跑回沙发上。这份默契让我颇为得意。如今,她学会自己放碟看,每次操作完,都迅速地跑回沙发上。

  孩子的习惯就是父母从小事一点一点积累养成,并针对孩子的喜好采取适当的技巧。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建立了阅读的兴趣,他一般不会让电视夺走自己的阅读时间;如果孩子一直以来很少接触书籍,在电视机前长大,你想让他半路开始阅读,那是比较难的,需要动用更多的手段。

  教育智慧:电视不能强行关掉

  如果想让孩子喜欢学习、阅读,就不要直接要求他“读书去”,也不要总拿他爱不爱读书这事当话题聊,更不要用阅读的事来教训他。

  父母少有不可以采用强行关掉电视的方法让孩子去学习。即使关了电视,也不可能让孩子心甘情愿地拿起书,即使拿起了书,也不可能用心去学习。在看电视的规定上,我认为不规定时间,但要规定看哪几个节目较好,这样比较好控制。规则一旦出来,就要执行,父母首先不做破坏者,也要少看电视,抽时间看些书,这对孩子是无言的教育。

  人较难抗拒的就是“诱惑”,较讨厌的是“强迫”,大人和孩子都一样。在教育中,想要孩子接受什么,就去诱惑他;想要拒绝什么,就去强迫他——这是非常有效地一招。凡达不到目的、事与愿违的家长,一定是方法用反了。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非常家长 电视 较量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