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非常家长》1.4 家就是一个小地球

2011-12-31 17:26:33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句话家教:

  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做父母的应该将社会元素融入到家庭环境中,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

  家就是一个小地球

  家庭应该是什么?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先进个问题。

  弟弟出生后,姑姑和姑父就一直在探讨:我们要为儿子搭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给予他什么样的生活?

  姑姑曾经抱着极大的热情践行从国内学到的传统教育观念,孩子在她那里,是一块需小心对待的宝玉。自从有了儿子,她的人生计划就变成了陪伴这位“小皇帝”的成长。“独生子,应该娇贵一点。”那时姑姑和姑父还没打算要第二个孩子,姑姑总这么说,她不希望弟弟受一丁点儿委屈!

  但是姑父从开始就坚定了一个观念:“孩子的家庭生活就是社会生存的实战演习。我们要让他一生下来就处在一个逼真的社会模型中,用现实的心面对和处理各种问题,而不是被温暖的被子包裹起来,靠大人的力量把他送上人生的山顶。”

  对孩子来说,家庭的首要作用就是模拟一个微型社会。它应该具备社会的所有功能,提供一个安全的成长、提高,尤其可以加强竞争能力的平台,让他们在真正走向社会之前,得到较充分的锻炼。

  其中,父母应该努力实现两种角色:

  1. 秩序的管理者

  我们要让孩子从小理解“秩序”的概念,在家庭内部构建一个与外界互相随应的社会秩序,引导孩子去适应和遵守。他需要明白什么是真善美,能分辨好事与坏事,懂得感恩,具备正确的是非观、非凡的价值观以及高贵的情感基础,为自己的成长筑下牢固的基础。

  2. 规则的启蒙老师

  生存就是让自己活得好,并且活得有意义。父母较大的责任是传授给孩子重要的生存规则,让他看清社会的真相,并能保持内心的美好。这比背诵千首古诗和学会百种舞蹈动作宝贵得多,决定一个人的人生高度的关键,往往不是他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他是否懂得遵从并且创造规则。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小时候很笨的孩子,长大后能做一番事业,而那些自小被称为神童或者记忆力很好的孩子,却随着岁月的流逝泯然众人。

  他们在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模式不同,后者靠死记硬背书本上的知识,机械地短期助力某些“可吸引人们关注赞叹”的技能,只能风光一时。缺乏价值观的塑造和思维分析能力的基础,这样的教育对他将来的人生没有任何帮助。

  将孩子培养成“神童”,这是父母较大的罪恶。

  十几年来,在弟弟的教育中,姑姑和姑父严格地遵守这两条共识,并把它们量化,制订了两个主要标准:

  一、分清正常的宠爱和过分的溺爱,减少大人的越线;

  二、家庭生活要有一个稳固的秩序,孩子要扮演秩序的维护者和建构者的角色。把家庭作为一个小社会来经营,就能使孩子早早具备对社会各种复杂变数的判断力和适应力。

  “父母是孩子的先进任老师。”你会怎样理解这句话?你要做的既不是摇篮,也不应是催他快步小跑的棍子。

  对人的一生来说,家庭教育既具有早期性,又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三至八岁是人生熏陶的开始,一个人的许多基本能力均在这个年龄阶段形成,像语言表达、基本动作以及某些生活习惯等,一个人大概的性格特征也在此时逐步定型。所以早期教育阶段启蒙的作用是强大的,往往会影响一生,所谓“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认为,对于一个人的智力发展来说,如果把他本人十七岁达到的水平算作100%,那么四岁时就达到了50%,四至八岁又增加了30%,八至十七岁又获得了20%。

  可见,三至八岁是一个人智力发展较迅速也是较重要的阶段,如果家长在这个时期所实施的家庭教育效果良好,将非常有助于孩子早期智力的发展。

  而且显而易见的是,家庭内的社会关系有时比社会还难以处理,只有让孩子理解人与人关系的复杂与现实,它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才会变得简单,否则暂时掩盖,伪造一个假纯真,只会让孩子在长大后遭遇融入社会的苦恼,甚至出现严重的问题。

  这就是父母的重要任务,将家庭与社会优秀接轨,让孩子在走入社会之前,就接触到社会的基本层面,懂得遵守规则,早早练就那些能够尽快融入社会并且很好地生存本领。

  教育智慧:爱孩子,就勇敢地放开手

  父母要鼓励孩子去独立地做一件事,首先自己不要一脸愁容和不放心。要认真评估孩子的能力和事情的可行性,表现出对孩子的信任和轻松愉快心情;把紧张和担心藏在心里。

  大人替小孩做事,很容易,但是不替孩子做事,却很难。很多家长总是喜欢承包孩子的大事小事,甚至连孩子的思想也要霸占,这类父母表面上很辛苦,其实他们总是以自我为核心,经常忽略孩子的喜好和需求,只满足自己的想法,这种密不透风的“呵护”和“指导”,将家庭社会里的秩序打乱,也对孩子的成长空间产生了影响。

  作为父母,除了要清楚自己、理解孩子,较重要的是经常让孩子有机会独自做事,独自承担责任,独自解决问题。能让孩子独自做的父母就不要包办;能让孩子独自思想的家长就不要急于给他出主意。在孩子面前,父母要装得笨拙一些,这样就会给孩子创造很多独立的机会,锻炼孩子思考问题的能力。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非常家长 地球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