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三生学习成绩高低取决于四因素

2011-12-27 14:42:16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很多孩子在准备时总是埋头解题,而对于如何深入理解所学知识不够重视。多解题主要能提高解题技巧,技巧熟练对提高成绩有一定作用,但不是较主要的作用。而且现在市面上复习资料也是鱼龙混杂,有些书热衷于将试题内容和解题方法用一定模式加以固定,让孩子反复操练这些基本套路。实际上,用这些套路解决基本知识试题或许有效,但对于那些以考查能力为主的题目就不起作用了,许多时候还会起反作用。

 

 

  正确的态度是:在尽可能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行适量的解题训练。解答中出现问题和困难时,不要急于看答案,而是回过头来思考相关的知识应如何理解,在知识后面隐含了什么样的思想方法,自己掌握了没有。解题不在多而在精,在于每解一题都有收获。

 

 

  有的考生希望通过大量解题来包围试题,这是一种高消耗、低效率的做法。尽管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可能碰上的诊断题却很少。许多同学由于过分沉迷于解题,反面被过多的功课弄糊涂了。而且过分拼体力会损伤身体,并造成精神紧张和思维灵敏度下降,实在得不偿失。

 

 

  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好坏,影响因素很多。学校的教育环境,老师的教学水平,都非常重要,但对高三生来说,转学校来不及,换老师也非易事。家长只能帮着孩子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学习成绩的高低起码取决于这样四个因素。

 

 

  一是先天的条件。

 

 

  估计这条大家都差不多,天才有,但毕竟是极个别的。有明显的学习障碍的人,也是少数。多数孩子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而且,那些学习成绩不甚理想的孩子可能更聪明呢。

 

 

  二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在学习的时间和精力上投入得越多,成绩就会有相应的提高。当然这里有个度的问题。一天24小时都用在学习上了,脑子里除了做题没别的,也不一定能学好,还会影响身心健康,但没有一定的时间保障,主要精力不放在学习上,学习成绩可能很难有所突破。

 

 

  三是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

 

 

  当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一定的情况下,效率就成了决定因素。有的孩子,看着很用功,可成绩就是上不去。这不是方法不当,就是效率太低。

 

 

  四是学习技巧和诊断心态。

 

 

  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临场发挥,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了。有些孩子平时学得不错,可没进考场就先紧张起来了,本来会做的题也不会了。有的一紧张,答题卡涂错了行,出现了较大失误。

 

 

  对于高三孩子来说,提高学习成绩主攻方向应该是后3个。人生的每个阶段,总有一个主要任务。高三孩子的主要任务就是准备,应该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上。这是毋庸置疑的。家长帮孩子明白这个道理还不够,还要有相对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措施。比如,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先放一放。适当减少看电视、上网和娱乐的时间等等;劳逸结合,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仔细分析学习成绩不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改进学习的方法;鼓励孩子别把每次诊断当成负担,而当成练兵的好机会。在大大小小的诊断中,积累实战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熟悉诊断过程,平和诊断心态。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多考几分,孩子也是如此。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找准主要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有的放矢地采取有效措施,并踏下心来一步步帮助和引导孩子加以解决。如果能做到这些,在较后的大半年时间里使学习成绩有所,是大有希望的。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