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重点资讯 > 正文

武汉小学:考取重点中学的五个方法

2011-12-27 14:09:22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导语:小学进入重点中学学习是很多孩子和他们家长的梦想,那么如何才能在严酷的小学竞争中顺利进入重点中学呢,根据近几年的小学情况和这几年的家长经验总结,得出以下6种常见的比较有效的方法,供即将面临小学的家长参考:

 

 

  1、“综合素质诊断”和“删掉”过关。

 

 

  重点中学录取孩子曾经只看“北京数学花园探秘试题”成绩,后来演变到看“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等诊断成绩,再后来在教委政策指导下,变成了进行“综合素质考察”+“删掉”。

 

 

  所谓“综合素质考察”,各个学校理解形式都不一样。很多学校理解成对数学、英语、语文的综合能力的考察,也有一些学校理解成对孩子各种艺术能力的考察。

 

 

  下面说说删掉:

 

 

  (1)重点中学小学删掉是什么样的阵势?

 

 

  2006年小学结束后,家长总结道:“小学的经历将受益终生。他让小学升初中的孩子就优先体验了上大学、找工作的操作方式。……去过**附中删掉的孩子和家长都知道,10多名考官诊断10名孩子,而且还要双亲陪同。据说引入了优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考评模式。如此正规的场景,既考动手能力、演讲水平、观察力、记忆力,还要考评音乐素养,不仅大学自主招生时达不到,就连世界500强录用高级员工也难也比肩。某市重点中学删掉时,先问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广告形式,为什么。有的孩子说喜欢分众和聚众传播的楼宇广告。接着给四个孩子一双筷子,准备一分钟,让大家配合表演一个推介筷子的广告。哈哈!这又是表演院校的专业诊断了。试想,在这种诊断中应付自如,又能被录取的,在今后高考、考研,甚至谋职处于有利地位,不是受益终身吗!”

 

 

  (2)应对小学删掉的几个技巧:

 

 

  1、每个孩子都必须要做的是,精心准备能力展示中的自我介绍。较好能准备一分钟,三分钟,五分钟等几个版本,根据老师的不同要求而自然地发挥。讲解的时候,要充满热情,较好能配合手势。

 

 

  2、主动参与。有的重点中学删掉的时候不是跟老师互动,而是把孩子分组,进行小组间的讨论。这就需要孩子在讨论中能够表现出创新思维、团队合作意识、总结和分析的能力等等。

 

 

  3、有问必答,且要多答。在删掉中,老师提了一个问题之后,孩子要根据要求去回答问题,而且尽可能多地表现自己的优势。有的学员曾经介绍自己的经验说,他在回答完老师的问题后,主动要求再介绍一下自己的特长,老师同意了,他便着重介绍了自己比赛和获奖情况,老师听后很满意,他较终被录取了。

 

 

  4、家长也不能懈怠,甚至可以决定孩子的成败。2007年小学,上海教委禁止学校与孩子见面,学校就选择删掉家长来决定要不要录取孩子。而在北京,这种事情早已经常见不鲜了,人大附中、三帆等学校在删掉的时候就会要求家长陪同,并且参与其中。

 

 

  2、上重点中学的“小六”培训班

 

 

  经历过或正在经历“小学”的孩子、家长,对“小六班”一定不会陌生。这些由培训机构出面组织的课外辅导班,实际上已经成了学校遴选优秀生源的“预科班”,这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据了解,刚刚开始的这个寒假,大多数“小六班”都不会放假,而且很多“小六班”还将进行一次重要的选择诊断。

 

 

  (1)学校也愁好生源

 

 

  学校为什么热衷于兴办“小六班”?某学校校长的理由是:“为了增强竞争力”。该校长表示,现在学校的入学压力很大,如果生源不理想,单靠学校的加工能力,难度太大了。而学校的生源却并非如外界想像的那样理想。比如说,学校要办乐队、篮球队,就得招文体特长生,还免不了招一些共建生、“条子生”。为了生源整体质量,就得在较好学生生身上下功夫。一般“小六班”都会进行四五次诊断,淘汰比例超过1:10,从中筛选出来的孩子不少都进了中学的实验班,被中学称为“较想要的孩子”。

 

 

  至于寒假“加班”,则是为了尽早结束淘汰进程,尽早与优秀孩子签约。据了解,相当一部分“小六班”的签约时间已经从每年五月优先四月,某学校校长表示,“现在不仅同区的学校生源竞争激烈,邻近区也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拖到五月份,很多优秀的孩子就‘跑’了。”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