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思维解密:尖子生是如何答题的

2011-09-24 16:10:33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为什么有的同学做题又快又准?为什么有的同学总能用较简单的方式来解题?为什么有的同学却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时间不够用;明明会的题却得不了分;考场上常常出现卡壳现象;会做的题也往往得不了助力能力。

  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思维”在起着作用,可大家往往忽视它,殊不知恰恰是“思维”决定着孩子诊断的节奏和成绩。思维能力水平高的孩子诊断时,时间把握很恰当,做题又快又准,当然成绩就会很高;而思维能力水平低的孩子诊断时,情况就会截然相反。

  那我们来一起看看到底什么是理工科高材生的“思维”?“思维”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一、什么是思维?

  人们常说的“想一想”、“考虑一下”、“考虑再三”、“思考良久”、“思索一番”、“深思熟虑”、“设想”、“反省”、“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等都是指人们的思维活动。

  如果将“思维”二字分开来看,其“思”字可从字面上解释为上面所说的“想”或者“思考”,其“维”字可从字面上解释为“序”或者“方向”。据此,从字面上来解释“思维”就是:思维是有一定顺序的想,或是沿着一定方向的思考。

  心理学认为:所谓思维是指人脑利用已由的知识,对记忆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判断、推理、决策的动态活动过程。它是获取知识及运用知识求解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日常学习和诊断过程中,正确的思维方式并不是简单地堆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反复、移位、或机械地模仿,而是需要在面临新的问题情景时,利用已有的知识,找出新问题的归属已有知识的范畴,进行严密的思维,知识的整合,从而顺利地解决新问题。

  二、思维的分类

  思维有很多种

思维

  在自然界优胜劣汰的竞争中,人类之所以能够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就是因为人有着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比拟的思维能力,人靠着思维所显示的无限智慧而不断探索利用自然和征服其他动物而繁衍生存下来,并主宰着这个世界。

  推而广之,较好学生生之所以能出类拔萃,在学习上更胜一筹,就是因为他们有着超凡的思维能力。

  恩格斯称赞:思维是“地球上较美丽的花朵”。

  巴尔扎克说:思维——这是打开一切宝库的钥匙。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思维 解密 尖子生 如何 答题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