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导训练及范文(三)

2011-09-15 11:01:50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位哲人说,人生有三重境界,可以用一段充满禅机的语言来说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确是山,看水确是水。

  这就是说人生之初纯洁无瑕,初识世界,一切都是新鲜的,眼睛看见什么就是什么,人家告诉他这是山,他就认识了山,告诉他这是水,他就认识了水。

  然而,随着年龄渐长,经历的世事渐多,就发现这个世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甚至于对事物的认知经常会黑白颠倒,是非混淆。

  可是随着时光的流转,经过曲折和磨难,人会把自己到第三重境界,茅塞顿开,洞察世间万事万物的内涵。

  你是否有这样的生命体验?请你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特征鲜明。

  [写作提示]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试题。与一般新材料作文不同的是,这里的材料是一段富含哲理的话,其内涵限定了考生作文的基本观点。因此,从审题立意方面来说,考生要把握住“人生三重境界”的哲理内涵,并据此立意。另外,考生还要特别注意作文要求,此文只能写记叙文,且文体特征要鲜明。

                          父爱的品读

                           王晓东

  坐在宿舍窗前,凉风袭来,我不由地打了个冷颤。起身关窗户,几滴冷雨打在脸上,也打在了我的心上,勾起了我的回忆……

  从我记事起就觉得父亲不善言谈。夏日里,邻居们坐在一起聊天,他也只是在一旁听着,说到精彩处,有的只是他那憨实的笑声。母亲体弱多病,屋里屋外的活父亲一人承担下来,他心疼我,关爱我,我也打心眼里深爱着他。

  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父亲又经常出门做瓦工,无暇管教我。我渐渐迷恋上网络游戏,不久我的学习成绩都“大红灯笼高高挂”。有时候,父亲问我的学习情况,我听得不耐烦了,就会冲他吼道:“你是大忙人,我的事你少管!”父亲脸上的青筋已是横纵分明,他想拿起瓦刀拍我的屁股,可又不舍得,气哼哼地摔门出去了。

  我隐隐地觉得,我和父亲的感情有了不可磨灭的裂痕。

  直到有一天,他又像往常一样出去打工,临走前嘱咐我照看好母亲,我没理他,走开了。他走后没多久,村上的小朋友到家里来找我去网吧玩。天都黑了,我才回家,却发现母亲没在床上。心急如焚的我四处寻找母亲,这时邻居找到我,告诉我说母亲发病住院了。

  我给父亲打了电话,父亲急急火火地回来了。

  父亲走进病房,一脸怒气地把我拉出病房。来到走廊尽头,说:“叫你照看好你母亲,你跑哪里去了?要不是隔壁家的杨大妈来我们家借东西,刚巧发现你母亲掉下床的话,你恐怕再也见不着你母亲了!”我没有说话,只是从鼻孔中发出一声“哼”,父亲愣怔了一下,突然抡起手掌打在我的脸上,我捂住脸颊双眼狠狠地瞪着他,心里一阵发酸,哇哇地哭着跑开了。

  我跑出了乡卫生院,没想到迎接我的竟是一辆惊奔的马车。我一下子吓呆了,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追我出来的父亲奋不顾身地迎着烈马奔去,奇迹般地一把抓住了奔马的笼头。惊马被制服了,我得救了,而父亲却被烈马踩伤了脚。然而父亲全然不顾自己的伤痛,反倒蹒跚着来到我面前,慢慢蹲下,伸出他那粗糙的双手,轻柔地抚摩着我的脸,问我伤着没有。我呆呆地望着他的脸,半晌说不出话来——我被父亲英勇无畏的大爱深深感动了。想想我对父亲的态度,再想想父亲每天早出晚归,为了母亲,也为了这个家,他付出得太多,太多了……泪水再次掉了出来,那是悔恨的泪,它掉进我灵魂深处,冲刷了我的心灵……

  凉风习习,回首往事,我的脸颊犹能感受到父亲的大巴掌所留下的亲切与隐痛。而在这微微的伤痛中,虽有些许的苦涩,却更有父亲无言的关爱,有我心灵深处溢出的成长的甜蜜。

  父爱的品读——世间较珍贵的人生体验!

  [老师点评]这篇作文可取之处在于:先进是文题亮丽;第二是开头富有文采,营造意境,引人入胜;第三是后半部分增添了“父亲舍身拦惊马”的情节,并浓墨重彩地进行描绘、议论、抒情,收到了极好的艺术效果。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