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网络语言是否应该出现在作文中(图)

2011-09-14 14:03:58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网络语言 争论

                                  

    微博时代的到来,各种语言体的流行也更加助力。“私奔体”、“淘宝体”、“丹丹体”,以及“羊羔体”、“咆哮体”、“凡客体”、“红楼体”、“琼瑶体”、“校内体”、“装13体”……几乎平均两个月,就有一种新的流行体出现,成为80后、90后的日常用语。而较近流行的“蓝精灵体”成为大众发泄苦闷的较好工具;紧接着,“Hold住体”成了大家展示气场的关键词。而就在此前,网友又用较近流行的“TVB体”安慰在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遗憾失金的刘翔,自此,网络语言体的使用范围可谓是达到了少有的高潮。

  这也使得不少习惯了中规中矩表述方式的人担忧:这些被网络新新人类所津津乐道的“新文体”,是否将成为文字表达的新方式?而对于这些90后、00后的“网语专业户”来说,其写作受此影响到底是好是坏?用语尺寸又该如何拿捏?对此,本期周刊推出《“中孩子‘新文体’擂台战”特别策划》。

  网络“新文体”进作文我们该不该“区别对待”

  网络“新文体”进作文在2011年上海高考前夕传出了对网络语言“格杀勿论”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对此,有关负责人澄清:“禁用网络用语”的新闻报道存在媒体误解的成分。而语言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考答题时,对网络词汇的使用,应有所选择,区别对待。那除了中、高考,其他年级的孩子在平时写作中是否可以使用网络用语,如使用,老师在评分时会否对这篇作文“区别对待”呢?

  每两个月就有一种“新文体”出现

  网络语言体汇总:“私奔体”、“淘宝体”、“丹丹体”,以及“羊羔体”、“咆哮体”、“凡客体”、“红楼体”、“琼瑶体”、“校内体”、“装13体”、“蓝精灵体”、“Hold住体”、“TVB体”……几乎平均两个月,就有一种新的流行体出现,成为80后、90后、00后的日常用语。

  银镯体

  “银镯体”是一种以辞藻空洞华丽、使用生僻词语、频繁地利用句号、表现出使人感到浅薄多余的情感(矫情)为特征的文体。“银镯”一词源于大陆女作家安妮宝贝的作品。安妮宝贝的作品由于其表现的所谓“小资情调”(如“无病呻吟”、故作“淡然”)、反复的主题与词句(“诵经。参禅。”、“又静又好”、称呼男性、女性时都模仿佛经的语言作“男子”、“女子”)、刻意错用的词语(如形容人时用“凛冽”一词,而“凛冽”在《新华词典》、中国台湾国语词典中均作“寒冷刺骨”解)以及不恰当地引用术语及经典等问题为一部分人所诟病。

  这种文风极大地影响了90后的作文风格,这类风格的文章大量地出现在中国青少年喜爱的社交网站上。如QQ空间、人人网、校内网。

  TVB体

  TVB体是指大量套用TVB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来“吐槽”或者寻求“安慰”,这种新的网络文体被赞语言平实却“很疗伤”,成为新的“吐槽”方式并在网络上走红,受网友追捧。“TVB高三体”:呐,读高三呢,较重要的就是开心,较后能不能考到重本呢,是不能强求的;这次摸底考尽考了我们没有复习的知识点,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有些事情是不能勉强的,我们已经尽力了;如果不开心就哭出来吧,哭出来会舒服点;你肚子饿不饿啊?我煮碗面给你吃,吃完了就去做功课。

  50%网友认为“网络语言可出现在高考作文里”

  曾有一项主题为“网络语言能不能出现在高考作文里”的网友投票中,在24小时内就有3300多人参加投票,网上留言有近10万条。其中,约50%的网友认为“可以,网络语言是汉语言生机勃勃的表现”;34%的网友认为“不可以,网络语言对母语是一种趣味和污染”;还有16%网友表示“无所谓”。

  支持“可以使用网语”的网友认为,汉语言文字是与时俱进的,高考对网络用语不应排斥,而是应该包容对待。反对者们认为,高诊断卷与互联网论坛博客不同,是规范用语的一个样板,高考作文对网语说“不”理由很充分,将一些网络词汇判为错别字并扣分,也完全可以理解。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网络 语言 是否 应该 作文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