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三复习常见“疑难杂症”答疑

2011-09-09 14:26:13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1.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希望一天能有48小时,自己原本计划好的工作有时也无法完成,我该怎么办?

  答:对于一个有较强求知欲的孩子来说,会感到时间非常的紧张,记得鲁讯先生曾说过,时间好比海绵上的水,只要会去挤总会有的,但挤时间也要讲方法,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使自己做任何事心中有数,这是经济地安排时间的首要条件,同时,要明确计划的实施过程就是艰苦奋斗的过程,要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已按计划行事,是否具有落实行划的具体措施,如果计划未能按时完成,就得分析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如果是因主观上没有按计划行事,或坚持了一段时间因缺乏坚强的意志而半途而废,那就得努力加强意志力的培养,如果以上原因都不是,那么,就得对计划进行必要的修改,因为计划的可行性是助力计划完成的前提,而自己的主观努力是影响能否完成计划的关键,如果做到了以上两点,又能采用一些有效的科学方法,在一天24小时中发挥出过去要用48小时的学习效果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2.在晚自习时,有时题目做不出,总喜欢马上去问别人,憋在心里难受,我也知道这种习惯不好,既影响别人学习,又破坏了班级的秩序,那么,我该怎能么办呢?

  答:一般情况下,安静有序地晚自习是学校加强纪律性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为鼓励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功课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因此,首先得维护学校的纪律,但是,学习要进步,好问是必要的,那么,又如何达到此目的呢?我想应安排好问问题的时间,掌握好问问题的技巧,你可以在课外时间进行,同时,问问题也不能每道题不懂就马上询问,这样,也会失去更多独立思考的机会,在晚自习时也不是说就完全不可以问,可以用笔头提问法,这样也可以让被问的同学留有充分思考的时空,另外,直截了当地问答案万万不可取,较好问一些解题思路、技巧效果会更佳。

  3.如何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

  答:(一)认识到助力注意力集中的重要意义

  注意力是人智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心理学研究表明,有意记忆的效果比无意记忆的效果可以,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是有效听课、有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

  (二)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的方法:培养对学科的兴趣,因为,对越感兴趣的东西,很自然会觉得有吸引力,就自然会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而兴趣产生于需要,因此,要端正学习的态度,明确学习的目的,使自已保持有较旺盛的求知欲,那么,对不感兴趣的东西,除了去培养兴趣的努力外,关键是发挥意志力的作用,另外,有一个良好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再次,应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培养良好的情感,平时不要小看文体活动,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4.功课做错了,订正不出该怎么办?

  答:有错必改才会进步,订正错题有时*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学问学问,不懂就问,但不是问答案,而是去问解题的思路,问后再去总结自己错的原因,查漏补缺,犹未为晚。

  5.上课时精力无法集中,会经常走神,这是为什么?

  答:你很可能上课目的性不够明确,有趣时能集中精力,无味时,就会走神。因此,首先得做好预习工作,明确上课有许多该听的东西,听课时尽量做好笔记,紧跟老师的讲课思维,甚至用批评的眼光去听课,找出老师讲课的优缺点,上课时有一点压力未尝不可,当然,也需要意志力的参与。

  6.我常常把时间排得满满的,但真正有效利用的只是小部分,有时一节自习课只做几道题,可以说,是否有计划对我来说一个样,对此不知怎么办?

  答:你会花时间,会不断地做题目,敢于吃苦,如果能吃苦加巧学必定会有较大的进步,对你来说抓重点非常必要,计划是必需的,但你原先的计划需改进,时间可减少点,让一点时间去活动一下,题目也得有所选择,要牢牢抓住典型题目,那怕一节课做一道题,只要去深深地去体味它,思考它,记住它,今后如能举一反三,这比粗做十道题还强。请试试看。

  7.课本的内容我能看懂,但许多题目以不会做,这是什么原因?

  答:能看懂书中的内容,并不一定能深刻地理解它,初次看懂书中的内容,往往还只停留在表面,既使真正懂了,也不等于你已经记住了它,如果已记住了它,也不等于你会运用它。因此,有些题目不会做是可以理解的。一般来说,学习可分为三个层次,即识记——理解——运用,理解是关键,只有理解才能很好地记住它,只有理解才有可能灵活地运用它,而运用离不开记忆,更需要理解、训练,做功课就是运用的过程,如果连记忆关、理解关都未能攻破,自然过不了运用关,更何况运用是一般原理到具体实例的运用,其中也有一些技巧,只有在不断训练中提高的自己解题能力,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