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高三学生如何正确对待“校外补课”

2011-09-09 14:23:35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进入高三,随着学习节奏的逐步加快,很多孩子及家长都出现了急躁的情绪,恨不得学校没有星期天,孩子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去用功学习。在此心理变化的驱动之下,出现的较明显的现象便是孩子和家长想方设法给孩子“进补”。

  下面,结合较近我对孩子的观察,就现阶段孩子应如何正确对待补课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冷静头脑,客观分析是否应该补课。不要因为进入高三了,在时间的影响之下,在周围环境的感染之下,随波逐流,也加入补课的大军里去。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完全相同,孩子自己和家长应做全面客观的分析,也不要完全听从老师“补课”指导。较好根据上一学期末或开学初的诊断成绩,做一个正确的定位。当然,我认为,还要根据以前自己补课的效果确定是否真的需要“进补”。

  二、补课孩子一定要同学校正常上课分清主次。在较近一两周的早读观察中,我发现早读时间补写前一天功课的同学越来越多,经过“地下”了解,绝大多数孩子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去补课而没时间来做功课,我不敢设想早读时间的功课质量,更不敢设想这些孩子如何很快进入当天的学习状态。这些孩子中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觉得校外老师讲的内容比学校老师讲得要好,二是学校内外老师讲的内容都未弄懂。而这其中前者居多。在以往的高三教学中,我们每个老师都见过这样的孩子,认为学校的老师在复习的过程中速度太慢,只好自己另起炉灶,以补课为主,正常上课为辅,打算一拼到底。结果呢?整个高三条理不清,考点含糊,导致高考失利。在此,我要奉劝这些孩子,千万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一定要懂得任何学科都讲究系统性,校外的补课只是零星地学一点,缺乏其系统性,与学校正常上课根本不能比。时刻牢记,高三的复习永远青睐的是那些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跟着学校老师节奏学习的同学。

  三、补课孩子要合理安排时间。针对自己的情况确实需要补课的孩子,在紧张地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全面计划,统筹安排,让校外的补课真正起到一个补济的作用,而不是一个相撞的局面。较好将补课时间选择在星期天的早上。在补课的老师那里,先要将校内的教学内容弄懂弄透,再去做进一步的助力训练。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补课的过程中感受到补课真正带来的效果。

  四、家长要与补课老师及时沟通。我们有许多家长,只知道花钱把孩子送到补课老师的那儿就算完成了自己的责任,而根本不管孩子在那儿的学习状况。作为高三家长,不妨选择适当的时机陪送孩子去校外补课的地点,通过观察、了解、沟通,及时地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以便更快更好地完成校内外的所学内容。

  高三的学习是很紧张的,做每一件事都要三思而后行,只要家长和孩子能从高考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处理好补课与正常上课之间的关系,高三的复习定会有相当丰厚的收获!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