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新生开学那点事:家长身份要学会“转型”

2011-09-03 10:16:15  来源:新浪教育

  对新初一孩子放手也是一种爱

 

  开始初中生活的新初一孩子该做些什么准备,来迎接自己的初中新生活,家长又该如何引导自己的孩子呢?请教了常年坚持在中学教学先进线的教育相关人士老师,请他们为家长和孩子提出建议。

 

  1、转变身份,家长要开始远离“保姆型”

 

  初中教师刘素芳说,对家长来说,较重要的是自己要转变观念,在心理方面做好准备。在小学阶段,孩子的自理能力比薄弱,学习很大程度上依靠老师和家长的督促,老师和家长就好像是孩子的“保姆”。但进入初中,此时的孩子正处在十二三岁的青春叛逆期,他们的自主意识正在加强。如果家长还是像孩子在小学时那样,对孩子的学习抓得很紧,管得很严,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反而不利于学习。因此,从假期开始,家长对即将开始初中生活的孩子要放手了。

 

  2、对孩子说,你该学会独立了

 

  不过,这个放手并不是完全放手不管,刘素芳老师说,家长要学会“外松内紧”的管理方式,在新学期开始前,要慢慢地一点点放手。“表面上,家长要鼓励孩子,是该自己独立学习的时候了,同时试着让孩子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独立做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让孩子感觉到,你对他很放心。”刘素芳说,但暗地里,要密切注意孩子的学习状态,尤其是初中生活开始后的学习状态。

 

  3、知识上优先为孩子做些铺垫

 

  现在很多家长在暑假期间为孩子报很多辅导班,优先学习下学期的课程,想让孩子“优先一步”,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家长并没有让孩子去上辅导班。“这样的孩子进入学校之前就已经落后了一截,因此,家长要利用暑期,让孩子在知识方面做些铺垫。”初中校长任战洪说,较好的方法是家长给孩子找一些新学期的课本或辅导书,优先帮孩子预习新学期的内容。

 

  4、转移孩子注意力,让孩子远离游戏和电视

 

  还有些孩子,因为家长比较忙而疏于管理,在假期里并没有报辅导班,因此整个假期基本上处于完全放松状态,这样在新学期开始后是很难把心思收回来的。对这样的孩子,家长要赶紧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及时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任战洪说,整个假期,如果孩子没有一直上辅导班的话,作息时间肯定很乱,因此,在这一周时间里,要按照中学的作息时间来要求孩子,让孩子慢慢适应。

 

  进入新高一要做好“吃苦”准备

 

  从初中进入高中,这个跨越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许多孩子进入新高一后,由于无法适应高中的学习状态,成绩直线下滑,慢慢丧失了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年负责高中教学的经验丰富的老师,让他们给新高一孩子的高中生活提些建议。

 

  给孩子心理暗示:做好吃苦准备

 

  某学校高考教研组负责人马俊华说,从初中到高中,知识难度又是一个巨大的,因此,升入高一,孩子要面对更概括、更抽象、更难于理解的课程学习,面对更激烈、更紧张的竞争环境,面对更长的在校时间和更远的往返路程,这都要求新高一的同学要树立起一种学习意识、高考意识,做好承受压力、忍耐寂寞的心理准备。在新高一开功功课,家长都要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高中学习将非常辛苦,要做好吃苦准备。但经过高中三年后,就会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