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学而思爱智康新闻 > 正文

揭秘教育部《开学第一课》:今年谈幸福(图)

2011-09-03 10:16:15  来源:京华时报

 

 

开学先进课录制现场

 

免费领取 600M+小初高开学资料包

思维导图丨开学试题丨模块专练丨同步训练 [ 戳我下载 ]

 

郎朗与钢琴盲童在一起

 

  教育部和央视一起推出的《开学先进课》节目,全国所有中小孩子同一时刻上同一节课的盛况,被称为“史上较牛”一课。今年这一课将学点什么,又由谁来讲课,本报优先揭秘其中亮点。

  先进节

  自信带来幸福

  小班长:陆子艺班主任:撒贝宁主讲老师:邓亚萍

  预习

  穿越60年体会烽火幸福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在先进课的预习环节,小明星林妙可“穿越”到60多年前的延安保育院,成为一名战士的女儿。她的妈妈被日本鬼子抓走,她在独自逃难的路上被人送到延安。为鼓励在前线打仗的爸爸,林妙可在信中写道:“这儿非常好,先生对我们就像妈妈对女儿一样亲,每星期吃一顿肉,每天喝豆浆吃馍馍,我们生活得很愉快。我希望您安心作战,建立起一个幸福的国家,那时候我们见面了,是多么高兴啊!”

  父亲回信道:“我离女儿的方向是越来越远了,可是爸爸心里没有哀伤,只有平静。爸爸心里没有遗憾,爸爸是为着你想要的幸福去冲锋!”

  60多年前一对父女的书信,把孩子们带入对幸福的思考中。

  主课

  10岁盲童钢琴国际获奖

  舞台上响起一段优美的旋律,这是出自一个年仅10岁的男孩刘浩之手。他曾经参加过德国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并且获得了总决赛的第三名。但刘浩是盲童,看不见那些黑白键,更看不见自己面前的五线谱。

  “我和正常人一样,只是看不见东西,别的我都能干。”也许是这个坚强的男生感动了上帝,让他失去双目却获得了弹钢琴的天赋。

  2007年,刘浩的母亲带着200元和电子琴,与刘浩一起到北京寻找钢琴老师,可是老师一看见刘浩失明就拒绝了。一连被40多个老师拒绝,让母子二人陷入困境。2007年5月,在北京爱心组织帮助下,刘浩上了盲校,终于有了钢琴老师。

  总结

  坚守理想定能获得成功

  作为先进节课的主讲老师,邓亚萍和大家分享了她的人生经历。小时候,很多教练因为她个子矮,认为她没有发展前途,但是她有自信,不断坚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较终成为了世界。

  退役后,她选择去清华的时候,“我在学校可以说是较差的孩子,但是我有信心,虽然我的文化课可能是较差的一个,但清华里头有世界吗?有我这样经历的人吗?有我见识的多吗?没有。”她坚信任何事情从现在做都不晚。虽然那个时候已经24岁,她才刚刚开始学英文。

  之后,为了更快地学习英文,邓亚萍到了剑桥。用了十年她较终在剑桥拿到博士学位。“我们坚持,坚守自己的理想,坚守自己的梦想,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较终你一定能够行,而且相信自己,你也一定能成功。”

  第二节

  成长带来幸福

  小班长:小小彬班主任:王小丫主讲老师:于丹

  预习

  李娜长途送鼓励

  网球李娜是很多孩子的偶像,虽然没来到开学先进课现场,但是她通过视频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不能因为自己打得好就兴奋,不能因为自己打不好就沮丧,要相信自己是较好的。

  一句不经意的赞美,一句鼓励都能让人幸福感备生,为此她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也希望所有的家长多鼓励孩子。

  “人的一生有很多场比赛,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你就是先进。”

  主课

  乡村孩子跳太空舞

  在重庆偏远的笃坪乡,一个叫谭思澳的女孩一有空儿就在屋顶上跳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教她跳舞的是当时担任班主任的王忠华老师。

  王老师在网上发现《dangrous》舞蹈的视频,和体育老师一起改成了适合孩子跳的集体舞。于是,700多名小孩子一起在操场跳舞的场面被王老师拍下来传播到网络上,被网民称为较给力的太空舞。

  毕业时他们收到了老师为他们准备的特别礼物——一张存满孩子们成长瞬间的照片。

  如今孩子们毕业了,他们在开学先进课舞台上相聚,都感谢王老师在他们心中点亮一盏美丽的灯。

  总结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主讲老师于丹和大家分享了成长和成绩的关系。“从开学以后,每个星期都会有小考,每个学期都会有大考,成绩显然是上学较重要的事情之一,但是有没有比成绩更重要的事儿?我觉得成长也许比成绩更重要。”

  于丹认为,成绩是阶段性的结果,但成长是一个贯穿生命的过程;成绩提供了一个确定性的价值,而成长蕴含着各式各样不确定性的内涵;成绩只是一个外在的评价,但成长相关于时时刻刻内心的感受;成绩是个标准答案,但成长是一道多选题。

  “如果我们更看重生命的成长,健康的成长,从自己的心灵到身体,都蓬蓬勃勃,而且充满自信的成长,我觉得比一个成绩更重要。”

  第三节

  奉献带来幸福

  小班长:豆豆班主任:董卿主讲老师:杨利伟

  预习

  周杰伦视频谈妈妈

  众所周知,周杰伦和母亲感情深厚,并写了一首歌叫《听妈妈的话》。

  在孩子中很有影响的周杰伦也将在开学那天通过视频和所有的中小孩子分享他和母亲的关系。

  主课

  较美女孩感动全场

  15年前,父母的相继离世让年仅5岁的孟佩杰成了孤儿,母亲生前将她托付给附近村里的刘芳英抚养。可是1999年,养母因为椎管狭窄,瘫痪在床,不久养父也离开了家。于是8岁的孟佩杰和养母相依为命12年,70多斤的佩杰每天要背140多斤的母亲起床,照顾她,帮她做复建。

  两人就靠养母每个月几百元的病退工资生活,日子捉襟见肘。为了让妈妈吃好一点,佩杰在同孩子日时分到了一瓶营养快线,她拿到后赶紧跑回家,给妈妈喝。有人请她吃肯德基,她推说想回家慢慢吃,带回家后又骗妈妈说,是因为自己吃撑了才带回来给妈妈吃的。

  较美女孩的事感动了全场观众,朴素的刘芳英却有着较朴素的愿望,希望孩子将来能找到疼她的人照顾她。

  总结

  奉献让人快乐幸福

  主讲老师杨利伟要分享的是因为奉献得到幸福的感悟。“我想幸福来自于奉献,来自于帮助。当我从返回舱的舱门踏入到我们祖国大地的时候,出舱的时候说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当时我内心里充满了快乐和幸福。”

  杨利伟说,这份快乐和幸福的后面有千千万万个航天人,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这份快乐和幸福。当他回到北京,很多的人员和工程师拉着他的手流下眼泪,这是因为无私奉献而流下的幸福的眼泪。“奉献不单单创造了幸福,同时也让我们去享受到了幸福。我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帮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给别人帮助。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人,我想他一定是一个快乐和幸福的人。”

  相关

  好的先进课和孩子有共鸣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司司长高洪在谈到《开学先进课》的策划时,表示好的先进课首先要有爱的情怀: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对孩子成长、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深切的关怀。要让孩子产生共鸣。

  今年选幸福作为主题,高洪说,首先是让中小孩子感受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儿童的关心、关怀,让他们感受国家的温暖对他们拥有幸福童年的期望和所做的努力。其次,今年正好是建党90周年,也即将迎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是为了下一代的幸福。较后,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对孩子来说,应该让他们拥有幸福的一生。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揭秘 教育部 开学 今年 幸福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