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武汉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武汉站 > 高中辅导 > 正文

学习数学的十三种好习惯

2011-09-01 14:31:45  来源:本站原创

免费领取开学收心学习资料

开学起点测丨课时学练测丨期中期末试题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习惯是长时间逐步形成的自动行为与定型化倾向。数学教学新大纲明确指出:教师应该根据学科特点,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科质量的提高,而且会使孩子受益终生。所以,我建议广大数学教师应该培养孩子下列良好的学习习惯。

  1.认真“听”的习惯。

  为了教和学的同步,教师应要求孩子在课堂上集中思想,专心听老师讲课,认真听同学发言,抓住重点、难点、疑点听,边听边思考,对中、高年级孩子提倡边听边做听课笔记。

  2.积极“想”的习惯。

  积极思考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使自己始终置身于教学活动之中,这是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助力。孩子思考、回答问题一般要求达到:有根据、有条理、符合逻辑。随着年龄的升高,思考问题时应逐步渗透联想、假设、转化等数学思想,不断提高思考问题的质量和速度。

  3.仔细“审”的习惯。

  审题能力是孩子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教师应要求孩子仔细阅读教材内容,学会抓住字眼,正确理解内容,对提示语、旁注、公式、法则、定律、图示等关键性内容更要认真推敲、反复琢磨,准确把握每个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建议教师们经常进行“一字之差义差万”的专项训练,不断增强孩子思维的深刻性和批判性。

  4.独立“做”的习惯。

  训练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然延续,是孩子较基本、较经常的独立学习实践活动,还是反映孩子学习情况的主要方式。教师应教育孩子对知识的理解不盲从优生看法,不受他人影响轻易改变自己的见解;对知识的运用不抄袭他人现成答案;功课功课要按质、按量、按时、书写工整完成,并能作到方法较好,有错就改。

  5.善于“问”的习惯。

  俗话说:“好问的孩子必成大器”。教师应积极鼓励孩子质疑问难,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大力提倡孩子自己设计数学问题,大胆、主动地与他人交流,这样既能融洽师生关系,增进同学友情,又可以使孩子的交际、表达等方面的能力逐步提高。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加入QQ群,试题资料群文件直接下载
  • 一年级资料群:857540104
  • 初一资料群:345012466
  • 二年级资料群:819087780
  • 初二资料群:532660375
  • 三年级资料群:225406994
  • 初三资料群:790066355
  • 四年级资料群:787084705
  • 高一资料群:771389852
  • 五年级资料群:663423208
  • 高二资料群:518903045
  • 六年级资料群:657922966
  • 高三资料群:795604948
  •   标签: 学习 数学 习惯
    意见反馈电话:4000-121-121  邮箱:izk@100tal.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